close


傳統上,家人之間都不習慣「擁抱」,記憶中父母不曾擁抱我們,也許在我是小小孩的時候曾經吧!但是自從有記憶,實在想不起這樣的時刻。自己有了家庭後,很喜歡擁抱小孩與先生,,也喜歡先生與小孩擁抱我,因為總覺得擁抱代表支持、瞭解、親近。


即使我跟妹妹是雙胞胎,長大後我們也很少擁抱,雖然我們一直是這麼親近。總之我的原生家庭是不喜歡擁抱彼此,一直到媽媽去年再一次中風,失去語言溝通能力,我開始會去擁抱媽媽、親媽媽。感覺透過這樣的肢體語言,媽媽會瞭解我對她是有非常非常深厚的愛。


妹妹生病後,我也開始會擁抱她,第一次是與她、妹夫在彰基聽「宣判」,雖然我與妹夫透過管道早已知情,但是 從 醫師的口中知道消息時,也是重大的打擊,妹夫當場哭出、我也飆出眼淚,只有妹妹當時算是「鎮定」,直到台北榮總,見到好友,妹妹開始哭,也在那一刻就很自然走過去擁抱妹妹,一切的語言都在那樣的擁抱中表達。


於是我與妹妹之間除了談心,多了擁抱,雖然也不是常常有,可能不習慣吧!但是它代表了憐愛、不捨、支持、鼓勵等許許多多意涵,印象最淒涼就是,上次妹妹住院打化療,送她去醫院,看著她安置好一切,因為家裡有小孩,不能留下來陪妹妹,要走時忽然衝動的反身把妹妹抱得很緊,跟她說:「好不捨你要受的苦,但是為了好起來,一定要忍耐撐過去」,妹妹也回抱我,我們兩個彼此聲音顫抖,眼眶紅紅但是都很堅強沒有哭出來,因為我們知道透過擁抱,給了對方最大的支持與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