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星期固定的日子到了,就是妹妹打化療的時候,由於最近天氣多變化,原本星期一該通知住院,卻一直沒有消息,星期二沒課,陪妹妹到V醫院攔截主治醫師,遠遠看到主治醫師走來,我即快步上前,原先醫師大概以為我是藥商,神情似乎有點想「擺脫」的樣子,後來認出我後,馬上說:有有有,已經交代住院醫師,因為最近沒空床,要我們等候通知。其實會如此緊張,主要是因為主治醫師星期三要出國,擔心萬一「遺忘」這件事情,耽誤了療程,才會出此「半路攔截」的方法。


於是等等等,一直沒有病床,而妹妹的情緒也顯得不穩定,我雖也焦慮,但是因為要「安撫」妹妹的情緒,我用一貫「哲學式」的說法,「這樣的等待,上天自我安排與旨意」,直到星期四晚上接到通知。


果然這是上天要給我們「不同」的體驗,當初跟醫師說,沒關係,只要有病房就可以,沒想到,喔!真是一次「豪華之旅」,住到VIP級的病房,不但服務好,房間也非常大,兩年前我在這家醫院因為開刀,也住過單人房,但是都沒有這樣豪華。


雖然非常豪華,服務親切,但是妹妹倒是懷念起,與其他病友一起同住分享的感覺,因為前兩次妹妹與不同病友同房,聽聽其他人的經驗,才知自己是多麼幸運,第一位是因為經濟的壓力,但是夫妻情深;第二位是一位失婚的病友,又要擔心小孩,因為小孩是腦性麻痺症、又沒有工作,但是卻很樂觀,那次妹妹出院時,把身上的錢都給這位病友,這位病友原本不接受,但是妹妹說你要為了小孩,趕緊好,因為我自己的小孩是特殊小孩(高功能自閉症),所以妹妹知道帶這類小孩的辛苦。


有時當覺得自己很苦很不幸時,有機會認識別人,才知自己是多麼幸運,相較而言,我們雖不是「豪門」,但也是衣食不缺,家人之間親密的情誼,又加上有醫學背景,比較能跟醫師討論(*或是質疑?哈哈),社會的不公平,也在這次生病的經驗中感受到,病人的弱勢,也在求醫的過程中顯現出來。我覺得自己下一階段可以做這樣的研究。


因為主治醫師出國,於是妹妹打的劑量面臨問題,我真是不懂,為何沒有交接、交代、或是有個紀錄,如果不是我們有記,或是我們大概知道,我真懷疑是不是會有什麼疏失,一直覺得我們的醫療體系缺乏整合,尤其面對癌症,更是深刻,病人真的好辛苦,不過,病人一定要自立自強,該要知道一定要記下來,而且問是權利,不要擔心醫護人員的「不耐煩」,生命是我們的,健康也是我們的,一定不要全部依靠醫護人員,自己一定要加入討論,清楚知道整個過程,這是最大的體會,雖然以前書上唸過這樣的敘述,總沒有實際體驗的精彩。


醫護人員當然也很辛苦,但是,是否有更好的制度呢?有時覺得醫管的人,是否注意到這樣的問題,還是一天到晚想的事「利潤」、「效率」等指標,「健康」與「品質」可以用這些指標?指標是人為,成本的計算也是人為,健康的領域應該顛覆這些指標與計算的方式。難怪「公共衛生」的人與「醫管」的人會不同調,只是目前在醫管界工作,有時會有點「錯亂」!


因為每天要付很多錢,打完化療,問醫師可以出院嗎?醫師說,「可以」,昨天晚上趕緊出院,少繳一天住院費,妹妹療程是自費,雖有保險給付,但是要愛惜「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