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當媽媽,總是很難對小孩的事情「放下」,J明年考大學,雖然他一直算是努力,但是先天的限制,讓他進入高三後,面對考試挫折很深,除了課業的壓力外,從高二起,他忽然察覺到他與同學有些「不同」,他開始渴望和別人一樣,他一直很想得到別人的肯定,每天總是會問我,他這樣做對不對,好不好,他對這件事情的理解是對的嗎?等等,每天好多的問題....

在他身上的落差,我不知該如何跟他說,如何說才不會讓他失去希望與信心,就像前一陣子,在學校爆發同學對他的作弄事件,其實這類的事情,從他上學後就一再以不同的方式出現,為了他的未來著想,我選擇讓他自己面對,但是會跟他討論以及給他鼓勵。

雖然這樣的抉擇對我而言,是很心痛與難過,每每他發生這類事情,我總想告訴那些同學,J也不願自己是這樣,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他的媽媽把他生成這樣,....但我覺得這是他一輩子的功課,我不能一直幫他,而是要訓練他自己去處理。直到最近,同學開始有點過份了,又加上J的父親知道這件事,只怪那天學校有事,我較晚回家,J的爸爸察覺J的不對勁,追問之下,知道事情,J的爸爸非常激動與生氣....

感謝資源班老師的巧妙介入,化解這長久的問題,生活又歸於平靜,只是當時J一直問我,「為何他總是遇到這樣的事情」,聽到他這樣追問,差點掉下眼淚,但是「為母則強」,我只能很平靜跟他鼓勵與開導,我知道這樣的事情以後很可能又以不同樣態出現在J的生活中。

J自從察覺他與別人不同後,一直很焦慮他的將來,他擔心考不上大學、畢不了業、找不到工作,甚至擔心自己不能結婚(雖然我想他是不太理解結婚是什麼回事),隨著他愈來愈大,我不知自己還能做什麼,除了當他的啦啦隊,身為母親,能做的是如此少....

那天看到一則新聞,有位自閉症的媽媽,陪著女兒一起念大學,我在想自己明年該怎麼做呢?很茫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