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中旬妹妹已經「畢業」了,單純的我以為應該是值得高興與慶祝的事情,怎知不是「當事者」的我卻疏忽了許多問題。


雖然我知道妹妹一直害怕「復發」、「轉移」,相信這也是許多病友要面對的課題,我知道這些心情,但是我想自己是不夠同理她的心情,此外,最糟糕的是,我一直擔心的是她回去要面對的生活。


前幾天才因為妹妹的事情與妹夫弄得不是很開心,但是因為不想讓妹妹有壓力,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犯了妹夫的毛病,自己也一直告誡自己,不要太介入妹妹的家庭生活,尤其是夫妻的互動,雖然我與妹夫是大學同學,原本是無話不談的好友,但是畢竟關係不同,加上這一年的風風雨雨,反省許多自己的心情與作為,我寧願自己「收斂」一點,因為當我心疼妹妹的時候,有些話說出來並沒有幫到妹妹,反而讓妹妹有更大的壓力,但是我的內心一直不太能諒解妹夫,我不懂,妹妹經過的生死,需要改變,妹夫到底懂嗎?他真的知道妹妹要什麼?他真的不能放下一些事情,人生就是取捨,經過生死的人還有什麼捨不下,有時,我都想是否妹夫少了這一年的陪伴,而無法理解許多心情轉折呢?還是他就是如此的「大男人」與「霸氣」。雖然他不是對妹妹不好,但是他的「好」帶有「自以為是」,不過說到這邊,我想自己對妹妹的好,有時也是「自以為是的好」,我也是一位「凶悍」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自己要忍耐與收斂,否則妹妹要承受兩邊的壓力,雖然我們都是為她好,但是畢竟我們不是她。


此外,我知道妹妹最近面臨兩種抉擇,第一,她一位大學好友,帶她去見一位「奇人」,那位奇人有一種特殊的花茶配方,這個花茶的功效主要是可以改變人的磁場,據說很多人飲用,包括附近一所小學的許多老師,其實妹妹當初會去,除了受到格友一篇奇遇記的文章影響外,也多少有好奇之心,很想知道這些高人會說什麼,但是問題在這裡,這位高人所有的能量都在這個花茶裡面,因為妹妹本身有服用中藥調養,再加上花茶難免擔心,而且他第一天服用一直拉肚子,據說這是排毒的關係,但是不舒服是真的,妹妹要我拿去化驗,這件事情我一直沒有處理,我想自己的內心傾向覺得不要服用這個東西,我不知這樣對嗎?但是他的好友又一直打電話關心,並且話語中暗示「奇人」交代她一定要服用,否則.....,這些話語對妹妹有很大的影響,而我的反應是非常生氣,雖然我知道大家的出發點都是關心妹妹,但是這樣的壓力是沒有考慮別人是否承受得起?


第二個抉擇是有關五年服用「泰莫西芬」這個藥物,中醫師傾向要妹妹不要服用,而是透過中醫方式來預防與調養,雖然在整個一年的治療過程中,這位中醫師真的把妹妹照顧得很好,但是因為乳癌的西醫作法這幾乎成為定律,服用五年的藥物,不服用,妹妹會不安心,妹妹問我的意見,我不敢幫他做決定,我跟妹妹說,這件事情沒有人能幫你決定,即使我是她的雙胞胎姊姊,因為選擇要與不要,背後都有一套信仰、價值與作法,需要想得很清楚才能真正去決定。


「畢業」後前面的路更是艱辛,我不知自己的角色拿捏,妹妹也陰晴不定,我該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