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起,我就習慣寫日記,雖然不是天天寫,但是總喜歡把自己的心情用筆記錄下來,這樣的習慣一直持續到結婚,尤其曾經處在婚姻或生活、事業最困頓、茫然的時期,常常藉由書寫日記的習慣,幫我度過最心理最困難的時期。


我不只喜歡寫日記,也非常熱中透過書信與朋友聯絡感情,相較於電話、見面聊天,我對「寫」更著迷,例如以前曾經與心儀的男孩子,一星期通信一次以上,現在想想好可惜,因為情感的結束,那些信也消失,不然現在拿來閱讀一定非常有趣。


這樣的習慣延續到婚後的生活,有時「重大」的事情要與先生溝通,也會非常慎重以「寫信」方式來「討論」,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文字比說話更能表達自己的情意。


電腦化時代後,已經不流行以信紙寫信,而改以e-mail方式與人聯絡事情,起初非常不習慣,所以剛開始我仍是「寫信」,後來逐漸發現以e-mail的方便性與快速,於是也開始改用這樣的方式,取代過去的「寫信」,不過,有時,我還是回延續過往的「書信」方式。


當初會成立這個部落格,其實只是因為自己打字的速度大大的快過書寫的速度,因為妹妹的事件,讓我打擊太大,剛開始我也是以「筆」寫日記,最近整理東西,還發現了幾篇(其實我差點都忘記,去年有用筆寫這段過程),後來因為速度太慢,無法馬上記錄自己一些心情,所以才想以部落格的方式留下記錄,也因為有這個部落格,我才開始去「逛」別人的部落格,當然由於「同病相憐」,最開始搜尋到的部落格,是「一為曾經是乳癌的格友,雖然她的部落格,生病這件事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大部分的文章主要是記錄小孩方面的事情,透過她逐漸的接觸到其他癌友的部落格,也因此才進入抗癌同學會部落格。


其實以前很少去看別人的部落格,一方面總覺得怪怪的,因為好像無意間闖入別人生活的感覺,但是這一年我很感激有這麼多癌友的部落格,支撐自己走過這一年的起起伏伏路,雖然我不是很勤快寫自己的部落格與回應別人的文章,但是閱讀癌友的生命紀錄似乎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不過,這一年部落格記錄的日子,逐漸發現它與日記還是不同,雖然文章有隱藏的功能,但是還是覺得有一些「放不開」,日記的讀者大概只有作者一人,所以表達方式自然是非常直接、赤裸的,而部落格,感覺上比較沒有那樣隨興,其實,我開部落格時並沒有預期有人觀看,所以剛開始也很隨性,後來知道有讀者,包括自己的家人,所以在寫作上就比較保留自己的情緒(本來直接抱怨XX如何,後來都以含蓄方式表達,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部落格是時代的產物,但是嚴格說來還是與傳統的日記書寫方式不同,部落格某方面還是有一種互動,這樣的互動很能激勵人心,也讓自己覺得不孤單,但是某方面的私密就必須點到為止。


這一年已經習慣以這樣方式記錄一些想法、心得、情緒,不知自己是否還會回去「古老」的方式?只是今天偶然間逛到一位學弟的部落格,看到他一篇文章討論部落格的「公共性」,忽然有感而發,因此為文一篇呼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