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為了N計畫結案的事情已經被折磨的快沒有氣了, 以前在學校當這麼久的助理,從來不知最後還要帳冊總整理,寫報表, 弄成一大冊,上簽呈公文,才能算經費結案。
昨天去請教學校會計人員有關公文簽呈如何寫,順便聊天提到,是不是N單位現在變得嚴格了,不然以前當助理時代,好像不需這麼麻煩?聽會計說,才知N單位只有讓幾所公立大學就地審查,也就是說只要校內審核過了就可以,像我們學校就是會計審了,最後還要N單位審查,所以有可能有些報帳方式,學校覺得沒有問題,但是N單位覺得有問題,然後我們只好繳回錢。


聽到這樣覺得有點奇怪,學術界從「出身」、制度、資源的分配大大不同,真是可以好好做這類研究。只可惜還想存活下來大概不會做這樣的研究,因為這樣的研究可能無形中得罪很多人,Bourdieu就是一個例子。


計畫連續兩年總是在結案時發生一些問題, 去年結案時剛好遇到一位好心能幹的學生,畢業留下來擔任其他老師的助理, 順便願意幫我做核銷結案,因為去年計畫的助理剛好是她的同學,所以這位好心學生覺得是舉手之勞, 去年的助理留了好多些事情(不說也罷),不但讓我倒貼錢, 還因為後來這位好心學生幫我善後,感到不好意思,覺得不該叫人做白工,所以自掏腰包給她助理費。


今年的計畫原本找個在班上第一名的學生,想說狀況或許好一點, 雖然出錯比較少,但是到現在還是有些問題沒有能夠解決,這些狀況之前處理過一次,最近又已經處理兩星期了,還沒有弄完,心理覺得行政單位當初在一些事情處理可能有不周到的地方,就該提醒我們, 此時八月了,學生助理早畢業了,有些狀況打電話請教她是否能幫忙,因為畢竟當初是她經手的,雖說學生很客氣,但是我想她已經覺得不關她的事情,婉轉的表達近日她很忙,總之, 我被弄得很煩,不但自己貼錢,還貼工,好生氣。


跟朋友、行政人員抱怨、生氣一堆後,靜下心來思考, 忽然覺得自己太沒有修養與反省能力,想想會計人員也是很辛苦, 人力不足使得他們工作壓力也不少,忙中總有錯,她們面對是全校的事情,我想自己也是督導不週吧! 時代不同,不該期望學生懂事、負責,這應該是我們這個年代,為師的責任, 以後我會更注意一點。


總之,最該反省的是自己,當我一昧怪罪助理、行政單位時,自己難道沒有疏忽?出錯,從另一個角度想,也是學得經驗,沒有這些經驗,有些事情我只會依賴助理,最後會變得「無能」,學習如何把事情處理好,應該是一輩子的功課,更重要是遇到不順利、挫折、麻煩時,如何能夠不抱怨,安然面對,趕緊處理才是對的。。


這兩個星期發生的事情,或許是給我這樣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