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對學生發脾氣,一直都為學生想,替學生找藉口 ,一次又一次,昨天早上忍不住動怒。

畢業後,來到一個比較後段的學校,從原本的一點點自卑(那是一種很奇怪的心理,這是需要檢討與反省) ,到後來轉化成這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因為從小到大求學的順利 ,讓我一直不太能體會為什麼有人不能唸書或不喜歡唸書,有了小孩 ,是上天給我的第一次學習機會,來到這所學校,我認為是上天第二次給我 一個使命,要我更去親近了解與我不同出生背景小孩的學習狀況 、生活狀況與在想什麼,於是開始了我的教學生活,我感覺自己受到 「感召」,哈哈,我想自己太自大了。

 

或許方法不對,也或許急於與學生打成一片,除了常常請學生吃飯 ,也利用機會找學生來了解他們學習或生活的困難,每一次內心的挫折都努力替學生找藉口 (或許也是自我安慰),但是當一次又一次,看見學生對於其他老師八 點的課不敢遲到,而對我九點的課,可以一再找理由不來上課(像是今天下雨不想出門) ,而不來上課也算了,考試問的題目,答得讓我啼笑皆非 ,又因不想當人(畢竟是選修課),也怕澆他們冷水 ,以鼓勵的方式來打成績,但是最終發現只是自己自欺欺人。

 

我難過的是,每一次的課程,花了時間,花了金錢自己買相關影片 (學校是不會補助),但是不灰心的我,一次又一次 ,有時我想自己是跟自己過不去嗎?事實上,學生需要的只是一個輕鬆 的老師,畢竟我的專業在系上只是邊緣位置而已,對於學生去工作 身為一個管理師,我教的東西或許只是讓他們更混淆而已 ,批判的觀點,原本希望他們用不一樣的視角看事情,是我太天真嗎?

 

我喜歡教學,總覺得自己受之於太多的好老師,許多老師改變我對生命、生活的看法,總覺得或許我的存在也會對別人生命中的某一階段有用,太膨脹自己了嗎?或許教學只是一種工作,而不是一個「志業」?畢竟在現行的評鑑系統,身為老師也被「折磨」的差不多,還有多少力氣用在學生身上呢?而這些對績效一點也沒有用,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