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於上星期五四月四日結束放療的治療,除了每三星期還要繼續打Herceptin外,下一階段就是進入定期的追蹤期,以及面臨服用「泰莫西芬」藥物的抉擇。我想很多乳癌患者都知道這藥物的好處與壞處,問題是雖然風險似乎以統計上來看不高,但是總覺得這個預防的機制非常的怪異,因為它可能為了預防A,卻導致B發生的可能,而醫師卻以這樣的態度看待這樣的問題:是子宮內膜癌會有症狀發生,可以早期發現,只要割掉子宮就可以(引自某報紙醫師的話)。


當然可以定期追蹤,但是追蹤只是早發現,不代表不發生,這是兩回事情,事實上對於生過大病的人,追蹤也是一種折磨,何況萬一有狀況,想到開刀、想到可能的治療,那種害怕與無奈,真的是壓力好大。堅強說得很輕鬆與容易,但是要實踐需要多少的勇氣啊?!難怪妹妹說下輩子她不想當人,至少此刻的心態是如此。


一直想追問的是,為什麼醫學的發展總是以這樣的方式在對待疾病,沒有更好的方式嗎?服用五年,雖然這樣講很奇怪,但是背後藥商的利益有多少呢?或許是這樣的利益,使得更好的其他方式無法出現嗎?正統的治療不代表全是對的,只能說,目前階段,基於很多層面的考量,似乎是最好的,真的只有這條路嗎?雖然其他格友提過另一種藥物的選擇,但是到底另一類藥物無法普及,除了健保以外的考量,有沒有足夠證據說明它是好的呢?


身為癌友與家屬,有時好無奈,每一次的抉擇都是一種煎熬,看到妹妹似乎又掉入低潮,她說自己也很想想開,但是如影隨形的「復發」與「癌症」,似乎充滿四周,我覺得自己安慰的話很空洞,因為我雖不是當事者,但是相信要走出這樣的陰影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毅力,別的不說,自身走出小孩「特殊」的陰影(他還不是很嚴重的),都花了兩年,何況是與自己切身相關的狀況呢?


生活的磨練,或許是要教會我們什麼?但是需要時間去與上天對話,去放下、去體會,這是如何難的功夫呢?能想的與做的,就是事情來了想方法解決,或許很多時候不用想很遠,只想到今天我要怎麼去過這一天,讓這一天是美好的。


妹妹!加油!雖然我不是你,但是我會與你一起度過,有時「故意」淡然處之,是想要用這樣的方式告訴你,沒有這麼嚴重的,因為我相信沒有什麼過不了的關,一定會找到出路的。


過完一關應該是喜事,因為離你恢復正常生活已經愈來愈近了。重新出發需要勇氣,但是相信你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