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醫療社會學的課 專業這兩字非常重要 而生活中專業是我對自己的要求與期待


但是到底在教書這個領域專業是什麼? 尤其面對年輕的世代 快速變動的社會 我不知自己的專業是什麼 以前看到師長的風範 覺得就是努力做研究寫東西 然後是不斷的充實快速的新知 教學上與同學的交流 似乎指定同學唸的東西都是理所當然 當然這是研究所時代 但是印象中的大學 似乎課程與上課也是生活的重心 不然也是學校相關的活動 再不然就是瘋狂的看著閒書 我的學生時代似乎就是這些 雖然這中間自己曾經當過家教 但是前提是以不影響功課 社團的生活雖不是太熱心  但是參與也不少的 更不要說參與的服務隊 然後相關有意思的校園演講或是外面一些交流活動擴展視野的活動營也很喜歡 也許唯一遺憾是自己沒有因為這樣而把握出國唸書 讓自己藉由不同文化的刺激更加深思考 是這些年少的事情讓我覺得教書是非常有意思的市情 但進入接近三年 感受卻不是這樣


首先對於學生不知該如何要求 要求太多 主觀認為學生應該學的事情 對學生而言卻是負擔 也許自己也是天生不夠靈活的人 不知如何吸引學生 尤其面臨可能學生不修 開課時數不足 還有教學評量的壓力 大概沒有學生會喜歡要求很多的老師 這中間我對自己這行的專業判斷要到哪裡?  我很努力去與同事交換經驗 想想看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學生學到該學 同時也讓上課變得非常有趣呢?


此外過往的經驗 學得這個行業基本上應該是某種程度能自主管理 但是或許受到大環境的影響 因為承受評鑑的壓力 擔心收不到學生 都讓原本我認為的專業轉成比較多是需要有較多行政能力與策略 更不用說感受不到受到該有的尊重 有時甚至覺得是行政體系領導教學   然後似乎沒有一個制度


如果教學是這行最重要 我們的評鑑指標不該樣樣都要 與學生的互動是需要花時間 準備課程也是 但是當每一樣事情都被期待要完成的 可能得到都是片面的  以我當任導師兩年半的經驗 學生不會自己跟你熟 是要藉由一些活動 尤其他們大多是成年人了 很難期待他們像小孩接受你的要求 你要去同理自己大學時候是什麼樣 除了世代的差異再加上背景的不同 必須更抽離自己的位置 去設想為什麼這些學生會這樣想呢?  我的成長環境中 書與追求新知作學問是一種理所當然 但是學生們不是 他們想很多的是打工 有可能不曾好好看一本教科書  例如許多學生都作三個工作 讓我除了擔心他的健康更擔心他的功課 學生卻說不會 功課很好應付 顯然我們應該重新評估對學生的要求是否太少了? 


在教學這條路上我的疑惑非常多  有時好茫然 教學是我熱愛的工作 但是卻非常惶恐如何提升 最重要我該教學生什麼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