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為了J學習的問題,與他的班導師溝通,結果是讓人失望,三十年前自己為了高中聯考所過的國中生活,沒想到,現在不過是變個面貌重演,台灣的國中生活還是一切升學導向,尤其在「尊重老師各自專業」的大帽子下,幾乎沒有機會去質疑老師的教學方式。


一切都為了聯考?一切為了好成績?所有的管理學生方式都被認為合理,家長為了學生的成績,為了班上好管理,不得有異議,因為J成績不好,家長沒有立場去提出不同的想法。所以國中教育變成是讓小孩在這個過程更痛恨學習,同時可能變得更笨。


最近李家同談到國小國文考的修辭學問題,我一點也不意外,之前J念倒到小四開始有這些題目出現時,我就懷疑這樣的題目到底是讓學生更喜歡國文?還是更痛恨國文,答案是很明顯的,但是,提出質疑,老師會修正嗎?因為老師會跟你說國中會考,為了讓小孩及早適應,於是要學這些看起來有點「愚蠢的」修辭學。


原以為罰寫這樣的事情,只存在過去的年代,沒想到J的時代,老師還會用這樣的方式,如果是國字不會寫、英文單字不會寫,那樣的罰寫,我還能接受,因為的確學生不花心思去背誦,對於一些理解性的科目,罰寫有用嗎?看到J每天花時間與罰寫奮鬥,結果該用來唸書的時間沒有了,因為罰寫不少,結果產生惡性循環,沒有時間念該科,下次考得更慘,罰寫更多,沒多久,對於這科就完全失去興趣與學習動機,每次有該科的作業或考試,就開始抗拒、逃避,當小孩失去學習熱情時,教育存在意義變成是什麼?


這就是我們的教育,當我嘗試與老師溝通,老師的說法是要我說服小孩接受這樣的處罰方式,並勉勵他好好唸書,真的好無力,作媽媽如何能幫小孩。


我很失望、沮喪,但是我能做什麼呢?老師暗示我似乎對小孩「太寬容」,我跟老師說,站在同為老師的立場,我想老師在意的不是學生的成績,而是學生有沒有學習的熱情與動機,這才是身為教育者的職責,不是嗎?


其實,內心更痛的是,J特殊性,在這個環境,讓我幫他發聲,變成是「縱容」(因為我已經為他求請一次,不讓他參加第八節加課的輔導),甚至老師認為我給小孩太多壓力(完成作業是給小孩壓力?我很錯愕老師的說法),我想,是老師給學生壓力吧?!


好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