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J回來神情怪異,依據當媽媽的直覺,想是否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他卻一再表明沒有事情,此時我的眼睛飄到他一直緊抓著書包,讓我覺得問題可能出在書包內,於是我跟他說,讓媽媽看看你的聯絡簿,就在兩造心理拉鋸戰後,他承認今天「自然」考了零分。


說沒有受到震驚是騙人,J成績再離譜,也從沒有過這樣,我問他為何考零分,他開始理由很多,首先說不知老師要考,接著扯東扯西,我是越聽越火大,因為全部的說詞,都是別人的問題,卻都沒有「反省」自己。


我看了一下題目,就是區別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上星期我有教他,老師考流程圖,要畫圖,我想他可能慌了,因為非預期事件,仔細看一下考卷,他有一些地方也是答對,但是不知為何最後還是零分?


 


冷靜下來後,我開始想,他不懂反省自己或許只是一種自我保護,而非我認為的「不負責任」,這兩天一直思考「為何會是零分」?自己一直以來對J上國中後的態度,是不是什麼地方,讓他開始無心於學習?


其實從上學期開始,J就極力排斥「生物」(自然的內容主要與生物有關),頭先是因為老師教得很快、作業非常多,常常要寫到超過他原有的作息時間,加上考不好,或是作業漏寫就要罰寫,逼得我有時也幫他寫(因為功課寫到十一、二點),後來或許有家長投訴,學期的後三分之一沒有再發生罰寫的事情,但是由於惡性的循環,J開始「排斥」、「拒絕」生物,每次要教他或是有「生物」的功課,他就找各種理由逃避,弄得只要提到「自然」,好像要與J打戰,讓我精疲力竭。


我不是在意成績,只是想找回J一點信心與學習的熱情,我知道這樣下去,最後很可能他會自我放棄,一直在找尋方法,直到昨天我跟他溝通(半威脅、半溫情、半利誘),我說媽媽不是因為你考零分而生氣,而是你的態度,你的逃避,考不好沒有關係,但是想要努力是很重要的,能不能每一次往前邁進。於是,昨天他終於願意念,雖然中間有小抱怨,但是也願意乖乖讓我教快一個小時,弄懂細胞分裂、減數分裂,有性生殖、無性生殖等。


 


這件事,讓我醒悟到或許這階段,陪伴他有信心、與學習動機走下去,是更重要的「功課」,我應該多想想J,少想自己的事業規劃「計畫」,或許我不夠用心(但是自以為用心),而我的個性總是太急,對J是急不來,想通這些,內心的煎熬少很多。


會有這些想法,其中有一部份與昨天作車遇到一位老師有關,這位快六十歲的老師,他說到在他小孩國中時期,他退出職場三年,因為兩位小孩讓人傷透腦筋,女兒下課不回家,兒子在後段班,每天打架鬧事,他用三年把小孩納入正軌,現在女兒在美國發展很好,兒子是開業牙醫師。我聽了,好難過。當時的職場或許可以讓你離開三年,我們現在可以嗎?出去了,再回來就不可能了。


 


現實中沒有叫我們走路就很好了,現在的氛圍,是人人自危吧?! 那位 老師離開三年,回來還是可以到公立學校教書(他是退休老師來我們學校),目前自己的狀況是一定要經濟獨立,我有自己的父母要養,真的讓我陷入兩難,雖然我知道,J將來或許不會多傑出,而我也不是期待他多優秀,但是說不擔心他的將來,包括自立的問題真的是騙人。他將來到底會怎樣?高中他會有學校念嗎?如果念高職,他該念什麼?好多好多問題,真的是千頭萬緒。


 


最近,忽然發現為了這個家,沒課或是寒暑假時間都是貢獻給家人,總是別人的事情排第一順位,小孩、先生的事業,一有狀況也都背負著罪惡感。過去我喜歡看電影、看各種表演、聽音樂,這些喜好不知多久沒做了。以前還會逛書局,現在連這個也快沒有了,忽然好沮喪,為了家,剩下什麼?會不會真的陷入「中年與更年期」危機呢?我想自己要鼓勵自己,趕緊走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