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就這樣接近尾聲,學校也即將開學,過了二個月規律的生活,面對開學通車的壓力,心理不禁又開始憂鬱起來。唉!開學前症候群又發作!


其實這樣的生活不知不覺已經進入第五年,照理說應該習慣了,事實上,學校也不只我這樣,何況表妹的先生也是家住台北,上班在新竹,工作年數還比我久,怎麼每次還是會週期性覺得很累呢?唉!我真應該把這樣的事情當成習慣才是。一定要克服、克服。


其實暑假的生活也是乏善可陳,大多就是早上規律運動,陪小孩讀書,作自己的工作(寫作、研究、看書),看看電視,煮飯、做家事,偶而帶小孩出去走走,時間就這樣一天天過,沒什麼特別,也沒有什麼難忘,比較開心是七月初家人的出遊,先生是工作狂,十幾年來幾乎不帶我們旅遊,所以大多的旅遊經驗,都是與妹妹家人,一直到妹妹2007年生病,這樣的慣例停止,今年又恢復,同時把弟弟家人、小妹、爸爸媽媽納入,這個經驗不錯,希望能成為慣例。


最近修改完一篇文章打算重新投稿,手邊還有累積一些「債務」,最重要的是計畫報告沒繳、計畫經費還沒有結,心理很煩,經費部分是受限於學校行政體系,說到這部分就覺得不知該說什麼,有時都覺得這真的是在「整」有計畫的老師,雖然學校愈來愈嚴格的績效政策,一定要有計畫,否則聘書危險,但是每到結案時,就讓自己覺得有點煩。


計畫報告正在努力,只是似乎陷入學術寫作焦慮與困境,做這一行的人總會週期性的遇到這樣問題,只好努力突破。還有研討會摘要要交,想到這些,又加上開學覺得很煩,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都被教師評鑑牽著鼻子走,都擔心有什麼事情沒有符合學校績效的要求,要怎樣才能達成這些要求。


在這過程中好像忘記為什麼要做研究,研究是否真能促進大眾福利?現在的研究是為了績效而研究,為了升等而研究,至於研究有何貢獻,已經是不太重要的問題。更不要談教學,教學是為了什麼呢?要停止想下去,否則會懷疑為何待在這個行業,會跟我的同學、學長一樣,不知自己醫學的研究為什麼,而選擇又回到臨床開業,認為這樣還比較真實幫到病人,哈!


總之期待這樣的低潮心理趕緊過去,要趕緊充電有動力,努力過完一學期,加油加油,希望自己愈來愈能習慣這樣的生活,雖然心中是有很多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