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暑假,就這樣悄悄的走了,下星期就正式「上工」了,暑假預計完成的工作,當然又「食言」了,比較好過一點是,今年比去年好一點,稍稍做了一點事情。


一直以來,好像都在面對內心不斷變化的自己,這一年,婆婆比較常來,除了她卸下家裡生意的重任外(交給小叔、小嬸),主要是與小嬸衝突日漸增多,而這幾年隨著自己的經歷,我也開始學會以婆婆的立場去看待婆媳關係。


或許我是家裡老大,加上高中就北上在外生活,習慣了發號施令、獨立、自己管理的生活,因此一直不是太習慣長輩的約束,雖然我的父親是一位非常嚴厲的人,但是因為很早就脫離父親的管束,慢慢形成自己的生活方式,因此剛結婚時,雖沒有跟公婆住,但是每個星期回先生家卻形成極大的壓力。


由於母親是一位溫柔、不嘮叨的女人,一開始很不能習慣與婆婆互動的方式,加上生活背景習慣的不同,摩擦也累積不少,甚至可以說水火不容。


 


一直到最近,歲月的歷練,讓我成熟也領悟出,其實婆婆是台灣女性堅強的化身,如果沒有她,先生的家不可能從極度貧窮到今天不用為錢煩惱的景況,一個女性要在鄉下傳統男尊女卑的社會要能出頭,如果說話不大聲,態度不獨斷、凶悍,有誰會把她當一回事呢?也因為忙碌與壓力,婆婆的耐心當然就很低,當然也無法理解我們這些生活在都會區「現代女性」處事、思考方式。


婆婆年紀大了,改變有限,當然也不是勉強自己委屈迎合婆婆,而是因為想透這點,反而與她關係改善,少了摩擦,目前可以說相處愉快,同時比較知道怎麼應對、處理她對我的不滿。不過,還在學習與摸索中,期許自己能更有寬容之心去面對婆媳互動。


 


人與人之間不就是這樣嗎?就如同最近在思考工作這件事情,還有自己居然已經結婚十四年的事實,不知自己是惰性、慣性,就這樣過了這麼多年,我到底怎麼去看待婚姻,特別是這幾年,幾乎想不起與先生之間有什麼比較開心的事情,因為生活作息與忙碌,有時感覺彼此只是「熟悉的陌生人」,「一輩子都要這樣過,與這個人」,這樣的念頭居然浮上心頭,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先生是很負責、很好的男人,但是婚姻只要「負責」與「好人」就可以了嗎?。


至於工作,到底怎麼看待這個工作呢?認同這個工作嗎?自我期許又是什麼呢?也許這是新的學期可以給予自己的功課,希望能「找回自己」、「作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