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J學校舉行親師會,與特教老師會談一小時, 一些事情挑起內心深層隱藏的極限,一直以來,以為自己走過來了, 原來只是掩蓋它自我欺騙,看來我還需要不斷的自我重建。

過去一年來,由於遇到的是約聘特教老師,總覺得他似乎不是太瞭解這樣的小孩,因此互動不多, 這學期, 學校的特教組長外派支援任務結束, 積極的開始介入這群小孩的生活,也非常積極與家長談小孩的狀況。約談那天,因為J過去一年在班上的一些事情,不知不覺講得比較多,最後, 老師問我願不願意讓J再做一次魏氏智力測驗,原因是入中學時, 我拒絕讓J做。

之所以拒絕是因小學最後一年,J飽受「白癡」這個標籤的困擾與打擊(同學一直笑他), 為了不讓他被貼標籤,經過幾番考量並與小學的特教老師、班級導師討論的結果,最後決定在入中學時沒有重測。

但是特教組長跟我說,如果從J入小一做的分數紀錄來看, 會讓人很困惑,因為當初的成績是非常低。 這樣的成績,理論上J現在不太可能有目前這樣的學習成果, 一番話,勾起了多年前在三總醫院「宣判」的往事,打擊、眼淚、 不服輸想證明J不是什麼都不會,以及一開始入小學時輔導組長「好意建議」我讓J讀特教班,並要我不要對小孩有「不當」的期待,點點滴滴回憶忽然在那一刻湧上心頭。


如今回想,這些專業人員並非出於惡意,只是在「專業」的考量中,疏忽人性微妙的一部份,「中性」「客觀」的言語對父母打擊,雖不是他們本意,但是那樣的傷害卻很深。

特教老師看我猶豫,再跟我說明, 這次的測驗目的是要瞭解J的強項與弱項,看看還能提供什麼?( 目前他們利用中午輔導他的語言部分)。這次我同意了。

這幾天的心情一直在這件事情打轉, 才發現好害怕再次聽到相似的宣判,這幾年一直不願意去面對「 智障」這兩個字(當時宣判的字眼),雖然有時在教J功課的過程, 這兩個字有時會如鬼魅般糾纏我,但是總是甩甩頭不想去想, 一直以來以為我不在意,但是事實上我還是在意的。

原來我的內心深處還是希望自己有個聰明伶俐的小孩, 星期六跟妹妹說起這件事情,忍不住在電話中哭起來,而這個問題, 也一直是我和先生的禁忌話題,還記得當年在三總, 先生情緒失控差點當場抓狂的情形歷歷在目。


我想自己開始願意面對這個問題,或許結果仍會打擊我, 但是我知道J永遠是我最親愛的寶貝。而我會是一個好媽媽, 守候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