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與淨瓶的對話


最近讀完吳若權與聖嚴法的對話,摘錄好話並自我反省!


成長是往內在去探索自己,而不是向外去滿足感官的需求,我是不是隨時隨地在成長呢?


這麼多年一直在追尋一些夢想,但是到底那些是虛幻還是真的讓自己堅持呢?書中提到「努力朝向最適合自己路去發展,但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學術這條路,什麼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緣呢?


我想任何之夢想要成功,在此之前的醞釀對成功是非常重要。自我的形成,除了本身天賦的特質,環境和親人的影響力也非常重要,我受到了父親的影響,以致喜歡閱讀嗎?


 


閱讀與寫作是最單純也是最重要,而且可以藉此深入地觀照自己、探索生命,


這倒是我真正生活中的體會,透過閱讀,我學到別人的生命,透過寫作,我深刻的反省自己。


接受天生自我的限制,改進自己的缺點也是一種自信,碰到瓶頸有時需克服障礙,突破自我的限制,但是也時也需換個方向,免得鑽入死胡同,這點我有做到嗎?天生的限制?目前是指語文嗎?我鑽入了死胡同嗎?


一個人如果真的是發自內心地對某件事情有很濃厚的興趣,繼而產生大志向,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會退縮,好像是,我很固執一直追求學術之路,是懶惰嗎?還是真的發自內心的濃厚興趣,我是真的對於學習與研究非常有興趣,雖然我不是一個天才。


人的價值其實就是對別人精神領域的影響力,我當老師的使命是這樣嗎?我到底對我的學生影響了什麼?啟發了什麼?與我互動或是曾經有緣的人,我帶給了別人什麼呢?


慈悲是愛的最高層次,也就是當對方需要愛,我能力所及,就樂意付出,而不是決定於我喜不喜歡,對小妹,我應該要這樣,雖然不見得同意或喜歡她的選擇,但是學會尊重,當她有需要,我會以能力所及來樂意付出!


但是我能同樣這樣對婆婆嗎?為什麼,與她的互動卻是如此大的壓力,是我太自負嗎?當我在心裡指責她時,我是否有自我反省過呢?我能作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