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工作常常是看不到實際的成果,在教學上,雖然有許多學生的表現讓人感動,但是更多時候,會問自己努力準備課程後,學生到底吸收了什麼?改變了什麼?


醫學院學生聰明、遇到的挫折可能不是太多,很多時候很難感受與理解他們所站的優越位置,然而未來他們確是要面對多元社會背景的病人,老師的使命,是啟發學生有反思能力,看起來責任重要,而教育部、學校也一再表示醫學人文課程的重要性,然而也僅止於政策宣示,實際上我們這類的老師在學校、在資源上都屬於邊緣,更不要說大部分學生對這類課程的看法,當然,自己的教學功力也是要檢討,不能感動學生,老師要反省的更多。


另一個績效指標是研究成果,寫一篇學術文章,常常是花很多時間,甚至有時可能是花白功(被退稿),雖然我很喜歡寫作,但是學術寫作,字字斟酌、理性、邏輯,加上自己選擇的路,成果較難立刻呈現,這一兩年,常想到底我怎麼還能在這條路上撐下去呢?


由於跟先生的職業屬性大不同,他無法體會我在職場的壓力與困境,甚至常很疑惑看不到我的具體成果,也很難理解,為何上課前要花如此多時間看很多資料與準備,於是壓力與困境只能自己想方法排解,卻無法跟身邊親近的人說說......又因在職場已有一段時間,開始面臨大家善意的關切,是否該升等了?!當然這也攸關是否還能順利在此領域待下去,少子化的結果,教師的工作也需要績效的展現啊!不然,前途可能堪憂.....


不是我不努力,而是現實中,很多時候,我不是只有我,這部份只有自己最清楚.....


選擇的路,就要無悔走下去,努力再努力,績效、績效,社會快速的變遷,環境的改變,也只能配合。


也許有時只是需要一點點的鼓勵,知道自己做的可能是一件有意義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