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日是母親節 這個母親節卻讓我有很憂傷的感覺


雖然我告訴自己要持續樂觀與積極


但是心中總有一小塊角落是焦慮與不安


這星期接到弟弟的電話 他和爸爸覺得這陣子媽媽有點不對勁


因為她昏睡的時間愈來愈長


由於之前照顧媽媽的看護亞妮 因為時間到了 已經回到印尼去


三年來媽媽已經習慣她的存在 所以換了妮娜 剛開始以為媽媽不習慣 心情不好 所以比較會睡覺  甚至有時媽媽還拒絕吃藥


但是隨著日子過去 情況不但沒改善 昏睡的時間反而更拉長


這種狀況下趕緊去看醫師 或許醫師很忙 或許對於臥床的病人 醫師已經看太多了 也或許醫師的個性比較嚴謹


在不明確的狀況下 他不願多做推敲揣測  也讓人感受不到「同理心」


問題是站在家屬的立場 好像對媽媽的狀況只有束手無策 能做只有等待  等待檢查報告出來


而在等待的日子只能每天每隔一段時間想辦法喊醒媽媽 吃飯 作其他事情


不知為何 這幾天 許多後悔浮上心頭


以前我不會後悔自己對人生的抉擇


在追求我的夢想過程 我比別人多花了人生許多歲月


也因為這樣 我真正開始有多餘經濟能力可以好好孝順父母的時間比較晚


媽媽在結婚前是有錢人家的女兒 結婚後 因為爸爸遇到人生很大的劫難


婚後的媽媽過得很辛苦 好不容易我們長大 有能力孝順她時


卻是她生病的開始 生病之初  我和大妹剛好正在婚姻與照顧小孩中艱苦的 翻滾、努力


也許我比弟弟妹妹幸運


因為媽媽第一次中風時,是由我照顧,那兩年多雖然是我婚姻中面臨最大的危機


但是如今想來還是感謝先生


讓我有一段獨享媽媽的時間


等真正具備時間與經濟能力  可以帶著媽媽好好玩的時候 媽媽已經臥病在床


雖然還是有一同出遊 媽媽也很開心


但心中還是有遺憾


而今媽媽這樣 暑假之旅行能成行嗎?


為什麼以前我只想到追求自己的夢想 卻沒有為媽媽想


 如果我乖乖去從事牙醫工作


早就有很多能力帶媽媽到處玩


雖然人生只能往前看 過去的歲月想再多也沒有用


在即將來臨的母親節 是如此感傷與淒涼


特別是結婚後 回去幫婆婆過母親節被看成理所當然


看到婆婆是被兒子、媳婦、女兒與女婿圍繞


而幫自己的母親過節慶 總是自己要找出時間


而先生也從沒有主動 除非特別的提醒


十幾年來 我也懶了 只是心中對這種不平等 始終難以釋懷


先生回去幫我媽媽過節是數得出來


而這一點也是先生很難理解


原來將心比心是如此困難


他總是說我家很遠


但是對我來說 先生家也很遠


遠不遠是人的心如何看待


這樣的不平等,又如何能要求我真正敞開心 與婆婆互動呢?


如果母親節有什麼期待


期待媽媽趕緊恢復


希望上天聽到我內心急切的吶喊


祈求上蒼憐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