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個星期以來,心情一直好低,雖然檢查的結果,媽媽沒有特別的狀況,但是媽媽卻一直衰弱,她幾乎處於絕食的狀態,眼看著她逐漸衰老,甚至連坐都坐不直,身為子女的我們,感覺心好痛與束手無策。


這幾年經歷很多事情的我,早已經學會不要哭泣,尤其很多時候,我必需要作一些抉擇時,一如以往,遇到問題,打電話到處請教同學、學長的看法,上網查資料,與主治醫師討論,兄弟姊妹的熱線討論等。加上工作、家庭的忙碌,外表上我都OK,我可以笑、可以吃。


但是獨自一人,我的心卻不由自主的感受到無比淒涼,不斷想起以前媽媽還好好的時候,母女的各種互動,永遠有說不完的話,一起上菜市場、逛街、看衣服、買衣服,還有爭執,回想起來,連這些爭吵都是甜蜜的,一點一滴,對照媽媽今天這樣,我好怕會失去媽媽。


爸爸面對這種狀況不知怎麼辦?他一個老人家是如此無力,爸爸說,如果媽媽一直都這樣,他只好把他送進安養院,因為他不知怎麼辦?!


我不願媽媽再到機構去,受到非人性化的對待,幾年前因應媽媽全身癱瘓的狀況,家裡需要整修,那幾個月不得已把媽媽安排住到安養院,如今想來還是好不捨。


 其實,我們心理都很清楚,媽媽的狀況,只會愈差不會愈好,如果這真的是媽媽最後的歲月,我寧願陪著她,而不是讓她在醫院或安養院。


經過幾天的討論,可能要讓媽媽管餵食,我一直不願意作這樣的選擇,是擔心媽媽受苦與不舒服,但是她一再地拒絕進食,或只吃一點點,也擔心長久下去,她的身體會承受不下去。請教同學的先生,他懷疑媽媽有憂鬱症,但是因為媽媽無法表達,沒有人知道她心理想什麼?


今年的過年以及一二個月前,當時媽媽狀況還可以時,她一直嘗試要寫字想跟我們溝通,只見媽媽很費力拿著筆在紙上一直寫,但是卻沒有人看懂媽媽寫的字。媽媽,妳想要跟我們說什麼?


 


我希望自己以平常心看待媽媽衰老的狀況,只是能嗎?


為什麼上天聽不到我一再謙卑的祈求與吶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