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J升上國三,他的學習動機一直在成長,雖然語言方面還是他的「致命點」,但是讓我感動是,他始終樂觀、積極,即使社會科(歷史、公民)、國文考出來的成績,有時會讓人懷疑他是「外國人」(哈哈),但是他總是會為下一次的考試而努力,從沒有放棄。


因為一些因素,J國三換了一位導師,這位導師是教國文,他很嚴格但是J卻很喜歡他,甚至因為老師的勉勵,J居然會積極在國文科目上努力(雖然努力與成績不成正比),更神奇的是,最近他還要求我,他想自己努力(過去他的國文都是我教導),他認為要學習自己唸書(除非真的不會,念不通,他才會求救),上國文課,他變的好認真,每天回來都告訴我他又學到什麼(雖然沒有很多,但是對照以前上國文課的狀況,這真的是很大進展),說真的,這些轉變,讓我好安慰,但也一直很猶豫是否真要放手讓他自己學習?


因為我知道、也看到,自從國文沒有我的幫助,原本差的成績有時還往下滑(雖然偶而也考得還可以),但是經過掙扎,我決心真的放手。


一直以來,一直期盼的不就是他可以「自己」來嗎?這幾年陪讀、教導他的過程,其實一直好累好累,感覺上是做兩份教職工作,常常心理祈禱:什麼時候J可以自己來。


但是當夢想成真,他主動要求時,我為什麼猶豫呢?反省的結果,我想潛意識自己還是擺脫不掉分數的魔咒(雖然我教導後,他的國文成績也沒有多好,頂多及格),慶幸的是,陷入這樣迷思的我,很快醒過來,這麼多年下來,我知道J並不聰明,也不是讀書的料,不該用自己求學的順遂標準、以及不切實際的期待,去規劃他的發展,從他小時那一刻被宣判是「自閉症」以來,我所有的努力是為什麼?不就是希望擺脫專家們對他發展的預言嗎?不就是盼望著他能「獨立」、「自主」,可以好好活在這社會,自食其力,好成績是為了什麼呢?只要他一直抱著這樣的熱情、積極、樂觀的學習,還有什麼比這些是更豐收的成果呢?


忽然之間,有點想哭,是開心的想哭,好像看到自己當初的哭泣、無助,到今天開心看到J這一切的變化,感謝上天賜給我這麼特別的兒子,雖然歷經無數的挫折,但是謝謝J,你讓媽媽生命變得不一樣,有了你,讓媽媽學會用更寬廣的心去看許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