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對學生要求比較多一點點,也較有原則性,不像過去總是替學生尋找許多理由,一而再,再而三妥協,如今,堅守「課程上的要求」,不知是否當老師久了,也變得鐵石心腸?!


課堂上的互相尊重(像是上課的基本秩序、不要使用手機,有重要事情討論請到外面討論等)、作業不催繳自行負責,報告的要求不再一遍又一遍的說明(仔細說明,在課堂中確認有無問題後,就宣布不再說明,規則也PO上網),不再像以前一樣期中、期末考試,老師比學生緊張(應該是學生比較緊張吧?!)。我想這些都是學習過程中的基本要求,畢竟學生已經是成年人,該學會所有的事情後果要自己負責。


近日一直反省身為老師的角色,如果我是一位什麼都「好」的老師,學生此刻會「喜歡」我,但是多年後,是否會埋怨當初我的「不要求」呢?


或許寧願讓他們覺得這位老師「很機車」與「不上道」,但是起碼學會自學、紀律、與負責。


我想自己要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