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月了,屬於我的月份又來了,能說百感交集嗎?還是已經有點不在意呢?十一月的到來,表示我又要老一歲了。

2007年5月發生的震撼,似乎逐漸從生活中消失,然而有時它還是會突然跑出來,特別是家人有身體一點點不舒服時,我的腦筋就會開始轉著各種狀況,不知自己是否還能像那一年的堅強,原來安逸的日子中,朗朗上口的處事道理,如果有事情發生時,可能又是另一番景象。

總以為自己該是到了「淡定」的人生階段,也就是任何事情都能「處變不驚」,也不會貪求什麼才對,如果不是這幾個月來發生的種種挫折,又再次考驗我,我總是沾沾自喜自己的「無欲」,總以為自己已經能看破「紅塵」,到了「不驚不喜」的境界。

原來我還是貪心的,希望在工作上,能更上一層,在這圈子,「升等」是一件大事,幾年前,種種因緣,選擇了不升等後,來到新環境,新的開始,回想當時心情是充滿感謝,不用通車,迎接新的挑戰,吸收新的知識、學習新的教學方式,回想過往兩年,不知不覺讀了好多書籍,這對於熱愛閱讀的我,雖是壓力,卻也是很大的享受。

或許在逐漸適應環境後,又開始想著更上一層樓,這樣的念頭一旦上身,心情再也無法回到平靜與淡定,好不容易好像達成要求,卻發現有意想不到的制度困境,於是一切似乎又回到原點。

最近一連串的挫折,跟兩位親近的同學與博班的老師訴苦後,今天忽然發現,或許所有這些「苦」,只因為自己有「期待」,也就是太想要一樣東西,自然心急,一心急,事情不如預期發展,就再也無法平靜,於是「苦」就跟著來。

回到原點後,重新細想許多事情,想要在職場往上升等,雖然是這圈子的重大遊戲規則,是該做,但是除了「自我」的努力,有太多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像是你自己覺得寫了一篇「偉大」作品,把多年的辛苦化成學術文字,但是同儕審查不認為是重要的發現,所有的努力,還是化為零,重頭開始,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可說的。

最近種種的打擊與挫折,跳出框架後,發現或許不是「諸事不順」,只是自己的心境反應,這些事情,原本在工作的圈子就經常發生,只是因為有了「期待」,心急了點,當事情往另一個面向發展時,不是自己的想像,情緒當然無法接受。

安安靜靜,或許我現在要做的是靜下來,重新調整,事情還是要做,只不過是重新來過,有這麼嚴重嗎?

期許即將多一歲的我,回想六年前,那年的五月,當時自己的心情是什麼,祈求妹妹健康與平安,其他不敢奢求,忘了嗎?

六年來的雖有小狀況,然而也平安度過,謝天,謝謝一切,微笑,挫折不是挫折,如果你沒有太多的期待,其實都不是挫折,謙卑的謝天,每一天,家人與自己都健康的生活,努力的做事,這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