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的最後一天,就在改一百多份學生的報告、算成績中落幕了(還沒有做完,繼續努力)。新的一年又來到,下星期又是學校新的學期開始了。

去年的12月是辛苦的一個月,匆忙趕完計畫書的申請,規劃下學期課程大綱,準備迎接新的學生,展望新的一年。告訴自己,我準備好了。
這兩天天氣看來不錯,看到陽光,心情也不自主的溫暖起來。隱約聽到鳥的叫聲,新的一年,也愈接近半百的日子,人生也走入中後場,回首過往,年輕時,很難想像今天的日子,在青春年少時,總覺得「50」,是多麼遙遠的事情,而今它即將悄悄來臨,剩下的歲月,我又將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呢?

過去年復一年,常是年初計畫,年尾帶有稍許懊惱與後悔,似乎計畫的事情,完成有限,日子總是有許多非預期的事件發生,打亂原本的計畫,平心而論,人生不就是如此嗎?從來沒有所謂計畫照著走,而是「且戰且走」,人生的所謂規劃,是說給小孩與年輕人聽,目的也只是希望他們愛惜時光,不要作無謂的荒廢與揮霍,對我這樣年紀的人而言,經歷許多事情後,知道,唯有認認真真,實實在在,心存感謝、謙卑的過著每一天,才是對得起自己的方式。

新的一年,沒有什麼特別的期許,誠懇的過著每一天,多用包容的心情看待學生,畢竟世代的差異,無法只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學生的表現,努力去貼近他們的生活,是我該作的事情,身為老師,與其一昧難過自己的苦心,得不到學生的共鳴,努力走向學生的世界,是我該實踐。

來到新工作也快三年了,逐漸適應的同時,也提醒自己,該有自己的堅持,組織文化有其運作的方式,然而沒有必要事事遵照「傳統」,對得起自己與自我要求,是專業倫理非常基本的要求,不斷的提醒自己,才對得起這樣的工作。

與家人的互動,應該用更輕鬆、自在、幽默的心情面對,與另一半來自不同的家庭,價值觀的差異,很難改變,改變自己、改變他人都不容易,如果能把生活中的摩擦用戲謔的方式來化解,生活另有一番樂趣,既然還沒有思考改變關係,讓自己與他人好過,是一種智慧。

小孩即將進入大學,對J來說,每個人生階段都是大挑戰,這麼多年,雖然焦慮與擔憂,但我也學會放手,知道他需要自己學會面對很多事情,我能作的,是當個無條件支持的啦啦隊,人生終究有一天需要他自己處理,逼自己不出手,才是愛J的最好方式。

愈老,對這個世界愈充滿感激,人生原本就難以如自己意,磨難與挑戰是常態,計畫與規劃一定不敵時時的變化,雖然害怕,但是抱持著上天一直給我機會學習與改變,活著的每一天,珍惜著身邊每個人、每件事情。

祝福網路朋友陪伴我這麼多年,雖然臉書的興起,部落格的互動改變,但是對我而言,書寫主要是為了自己,偶然間跟大家的互動,是一種意外與驚喜,雖然我不常用臉書,但是還是時時掛念一起走過艱困日子的你們。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順心平安,韶卉與真卿考試順利,新年的願望,就是事情不要堆積太多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