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上國中後,一直與他產生許多摩擦與戰爭,雖然每次事後,我都感到後悔,為什麼在某一點要堅持呢?多次累積下來,痛定反思,我發現自己原來是走不出「讀書是唯一出路」的迷思,我的生活背景造就了八股的思考模式,雖然我自認為自己不斷的修正,自認為自己有一顆開放的心,但是潛意識卻跳不出的這種「士大夫」的想法。


從小我生長的環境,讓我幾乎看不到別的出路,我很慶幸自己年輕時做過瘋狂的事情,婚姻也是經過革命,讓我開始接觸有人是過著不一樣的生活,研究也讓我走出象牙塔,這一切讓我以為自己真的改變了,直到遇到小孩的問題,這個纏繞著我十幾年的迷思,今天才「恍然大悟」,我並沒有完全脫離那種「不唸書能做什麼」的狹隘思考。


最近看了「迷宮裡的小孩」與「星期三是藍色」,心情是震撼,雖然很多的描述我早已經知道,J的問題我早就瞭解,但是為何我還一直強求呢?為什麼一再抱著不切實際的想法,不就是期待「奇蹟」,期待J跟我一樣「聰慧」,原來我還是走不出「迷宮」的大人。


最近J的朋友媽媽打電話給我,J在學校有一些行為上的問題,那位家長點醒了我,J是不是很有壓力?一語驚醒了我,是啊!J在學校已經承受很多壓力,而我的期望,雖然我不曾為成績打罵過他,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失望與期待,或是在教他時,語言中無形的傷害應該有表露出來,J感受得到,他也希望能得到媽媽的肯定,因此,他有壓力,但是他做不到,他開始逃避,開始反抗,開始用別的方式來表達他的壓力,今天我跟J約定,重新開始,我們互相說不希望對方做的事情與說的話,也互相說好這樣的話一天只能說幾次,超過要有一些處罰,我們要愈來愈好。


我跟J說,你想要的進步你自己來決定,J想了一下,他說每次進步一分可以嗎?我大笑,好啊!


期待跟J有好的開始!


忽然間我的心裡好輕鬆 人生的路不是只有一條 為什麼以前我卻想不通


爸爸說的沒錯 每一件事情都有上天的美意 我知道上天要我學的是什麼 感謝上天給我機會學習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