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為了媽媽的狀況,往返的電話溝通,身心俱疲。


十一年前媽媽第一次中風後,有幸跟媽媽住了兩年多,點點滴滴,讓我知道照顧長輩有很多的無奈與兩難,因此,這次的事件,雖然難過,但是努力想跳脫情緒,找出一個好的解決方式。


我知道弟弟的工作繁忙,這幾乎是現代人無法逃脫的壓力,弟妹照顧三個小孩的辛苦,雖然有外勞幫忙,但是仍是一個沈重的壓力。


十月發生外勞跑了,爸爸年紀大了,非常固執很難溝通,任何方案都不願接受,在兵荒馬亂的當下感謝弟弟願意把媽媽暫時接過去照顧。按照政府的規定,下一次申請外勞,需經過九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要讓弟弟、弟妹辛苦了。


由於自己曾經照顧媽媽的經驗,加上大妹照顧婆婆的經驗,我們兩人很清楚知道一定要多請一個人手幫忙,無奈在溝通的過程中,弟弟始終不積極。


照顧經驗上,使我們考量很多細節,在能力範圍內,我和大妹都盡量做了,因為我們住得較遠,又加上目前家裡的空間,對於癱瘓的媽媽,有很多必需考量,無法衝動作決定,加上我剛換工作,理智上,我知道不能像過去那樣立即把媽媽接上來照顧。因此,雖然心疼弟弟弟妹的辛苦,也只能尊重弟弟的選擇。


換工作的壓力,加上媽媽的狀況,雖然常覺得心理很累,但是能力所及,也盡量抽空回南部陪媽媽,大妹比我離家裡近,更是常常回去,由於考量弟弟老三的狀況,在父母照顧的相關開銷,也全由我和大妹負擔(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有機會時,也趁機提出要增加照顧人力,然而總是無解,這段期間回去時,看到一些照顧的狀況,雖然難過,也只能默默承受,我們是沒有立場與資格說什麼….


這次媽媽的狀況,主要的原因,果然是我們一直以來擔心的狀況:照顧人力的問題,而引發感染。我知道兩位妹妹很難過,其實我何嘗不是?!但是照顧者不是我們,又有何資格多說什麼呢?現實上,照顧一位重度腦麻小孩,壓力之大,同為母親的我們,非常知道身心的煎熬,再加上媽媽的狀況,對弟弟一家人真的是沈重的負擔啊!自己與大妹的照顧經驗,也清楚理解,外人說話很容易,對當事者(照顧者),卻可能有說不出的許多困境與考量,而我們能做什麼呢?好難、好難啊!


昨天晚上一直想著如何再跟弟弟溝通,如何能說服他接受多請一人幫忙,這次幸好發現得早,對於免疫力很低的媽媽,算是幸運。也希望經過這個事件,弟弟能夠不要再堅持。


牽掛、牽掛,大妹有天問我,人活著為何如此多牽掛,為何如此難,我不知道,也無法回答,人生好難,長輩的照顧好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