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很久沒有下山,上星期三到醫院探視長輩回到家後,看到婆婆坐在客廳。


這幾年發生很多事情,讓我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想許多事情,也因為這樣,與婆婆的互動改善很多,對於老一輩的人,他們成長的社會環境,很難理解我們這一輩的想法,何況媳婦原本不是女兒,東方人的文化,把兩個世代不同的女人,硬擺在一起,當然問題不少,想通許多事情,學會用不同方式與婆婆互動,關係大大改善,當然,我也必需承認,沒有住在一起,沒有朝夕相處的壓力與摩擦,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想到這點,也很感激小嬸幫我承擔一部份的責任,讓自己擁有更多的空間。


因為這樣,現在婆婆來,我會盡量找時間陪她聊天,先生常常晚回來,婆婆勞動慣了,來到台北市,其實也很寂寞,只能看著電視,或是到附近市場逛逛走走,因此她很高興有人陪她說說話。


說著說著,婆婆說起她小時求學、與公公結婚後的辛酸故事,聽著聽著忽然好心疼,過去的女人總是逆來順受,未出嫁前,為原生家庭辛苦,成全哥哥、弟弟,放棄求學,結婚後,與先生一起打拼、還債,幾乎沒有休息的時候,難怪婆婆對於公公有很多怨言.....


不知為何,聽著婆婆的描述時,忽然想起媽媽,其實很多時候,我開始學會不要一直去「想媽媽」,因為每次想到媽媽,就很想哭,我懷念她的聲音,甚至想念她以前責備我的時候,那時的她,優雅、美麗,母女總有說不完的話,芝麻綠豆的事情,也能說上好一陣子,這樣的幸福,只能夢中回憶與追尋。


我想自己最憾恨的是,在媽媽健康的時候,不曾好好聽媽媽過往成長完整的故事,對媽媽的瞭解,只來自偶然間媽媽提起的片段故事,而無法有完整的面貌,媽媽原生家庭中的長輩,只剩下媽媽的大嫂,能知道的,頂多也只是媽媽未出嫁前一些事情而已。


人總是在失去時,才想起好多該做卻沒有做的事情,因為這樣,珍惜與小孩的相處,偶而也跟小孩談起自己小時的事情,只是J不是很能理解,然而,對我而言,更珍惜是,每一個當下,與人的互動,真誠與深情,誰也不知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能掌握就是當下當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