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單獨外出逛逛,新竹台北工作,每天花在交通的時間,使我變得不太外出,因為「累」的感覺使得不需去新竹工作時,只想待在家裡。


那天L約我和幾個朋友喝咖啡,說真的這一年因為妹妹的事情,也疏於與朋友聯絡,而L雖然只是透過e-mail幾個字斷斷續續的通信,但也陪伴我許多低潮的時候,於是就約著大家一起逛書局、午餐。


好久沒好好逛書店,原本這是我最愛的休閒活動之一,現在少出門當然也少做這些事情,一夥人到書局隨意看看,大家各取所需後,因為天其炎熱,懶得走遠就到附近一家店午餐。


東西並不是太合我們胃口,只是隨意聊聊,回想起來,其實與L的關係,又近又遠,想起快二十年前,在同一醫院實習,因為那時一心一意想出國再繼續唸書,準備托福考試,為了準備考試,還以前幾名的成績,選了市立醫院,如此實習較輕鬆,比較能夠有時間準備出國。


那時內心已經決定不太想走臨床,去醫院的日子並不太積極,只是把份內該做的事情做好,大部分時間都在念英文,甚至連其他學校學生在同一家醫院實習,都並不太留意,每到中午午休,就到醫院圖書館念英文,這樣的生活形成我生活上的寄託與重心,記得有一天在圖書館看完書,準備下午班,L從報紙堆中抬頭和我打招呼,我第一次注意這位一起實習的同事,並沒有刻意,但是在實習的日子他照顧我許多,很自然,實習完,還有聯絡,就這樣像朋友又不像朋友的關係,一直持續到自己考上研究所(後來決定不增加父母的負擔,所以沒有出國),有一天自己決定不想再與他聯絡,在吃完一頓「最後晚餐」,電話、信件都不再回,回想起來,那段日子很奇怪,到現在還是弄不清楚我們之間的關係。


或許是自己一廂情願,也或許L是個優柔寡斷的人,他不知如何處理與我的關係吧?!也不知自己要什麼吧?而我討厭這種不明朗的感覺,短暫的痛苦,讓自己重新追求其他生活,中斷的聯絡,卻偶然在念研究所學校附近的醫院,遇到他,弄不清是有意還是無心,原來他跑到這裡上班,好像沒發生任何事情又再聯絡,不過此時,我已經認識先生了,後來他比我早結婚,結婚還發喜帖給我,只是我沒有參加,說不上原因,當時就是不想參加。。


爾後我也結婚,各自結婚後,反而比較能夠自然互動,老實說也沒有刻意留下通訊方式,或許我們都與臨床有交集吧!要聯絡並不太困難。在忙博士論文時,因為做檳榔的研究,在「牙醫師」這部分,他幫了許多忙,讓我瞭解一般開業醫對於檳榔防治的想法,總之,對比於過去的「怪異」「猜測」互動,反倒這段時間的互動是最自然的。


那天午餐,就這樣天南地北的聊天,年少的事情忽然變得好遠,回想起來,年輕時,曾經心動的幾位男孩,在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發生過什麼事情,中年後,有機會見面時,是輕鬆的互動,我在想或許當初大家各自都在猜測吧,年少不知如何去表達,有生活的歷練後,回頭看那段日子,只覺得傻得可愛吧!


大家聊各自工作的苦與樂,各自生活的好與不好。很客觀的給予對方意見。或許少了不確定的感覺,多了一份二十年老友的情誼。我不知自己是否比別人幸運,還能有一些這樣的朋友,好久好久才見一次面的朋友,卻感覺安心。也許是自己心態改變了,這二十年生活的磨練,我不再相信「愛情」,倒覺得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真誠是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