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為了弟弟與父親的事情,匆匆南下,由於父親一向嚴格,個性比較陰晴不定,但是看到弟弟的痛苦,還是鼓起勇氣與爸爸談弟弟雙胞胎小孩命名的事情,果然如我和大妹所料,引爆了一連串不滿。

 

因為希望把各自的不滿降到最低,下午又去弟弟辦公室,結果無解,我和大妹知道弟弟辛苦非常久了,雖然擔心他與父親決裂,還是決定站在弟弟這邊,但是也以不忤逆父親為原則 ,忽然想,或許有能力把父親接上來是最圓滿的方式。

 

其實這幾年弟弟與弟妹真的委屈了,父親不好相處,但是偏偏對他唯一 兒子又是有諸多期待,如同我的婚姻一樣,我們的另一半都不是父親理想中 的人選,因為弟妹家裡也不是讀書人,父親比較滿意的是大妹的婚姻 ,因為是真正的「門當戶對」,妹夫的父母都是老師,兄弟姊妹就有兩個教授,一位醫師(妹夫),一位高中老師,爸爸愛讀書,從小家裡最多都是書,古板的觀念使得他對「教育」背景非常重視,而能讀書是最好的,我想可能我是女兒 ,加上如今我也當上教授,雖待的學校不是他心目中的名校,但多少也符合他的期待 ,以及後來先生對我家諸多幫忙,或許因為如此,他對我的婚姻逐漸接受吧!

 

弟弟真的辛苦,雖然父親從沒有當面給予弟妹任何為難,甚至表面都維持非常好的關係,但是我想弟弟是很清楚父親如何不滿意他的婚姻,這次的導火線是兩 位雙胞胎的命名,父親以基督徒的方式取名,但是由於這對雙胞胎早產,許多未知數,讓弟妹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命名方式,想要遵循傳統算命的方式,其實無非就是作母親的心理,求個心安、平安,站在與弟妹同樣為人母親的心理,我非常能理解她的反彈,但是對父親而言,這些算命就是迷信,雖然基督的命名到底算不算迷信,就不得而知。

 

弟弟答應弟妹,這次讓弟妹作主,決定找回自主權,但是我知道他不願跟父親正面衝突,畢竟那還是父親,忤逆總是背負不孝的名義,他拜託我轉達他的想法,此外,我想他也累積堆年的不滿,開始想要獨立自主,不想事事由父親作主,接受這個使命後,一直到今天,都沒能好好睡覺,我希望自己能圓滿解決,卻似乎比我想像困難。

 

果然一講完,父親把諸多不滿一口氣說完,包括當初對這婚姻的想法、弟妹家人,雖然這中間我拼命幫弟弟、弟妹說話,還不惜把自己說成「惡媳婦」,以對照弟妹的「賢慧」,甚至也把先生拖下水,說他如何對公婆的疏忽,為了凸顯弟弟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但是沒有用。

 

最後父親揚言不把財產給弟弟,唉!其實他也從來沒有給弟弟什麼 ,反倒給我們這些女兒,父親可能真的老了,感嘆的跟我說,為何孩子大了,離巢,與父親不再同心了 ,他好介意與弟弟不能同心(他把此責任歸咎於弟妹對弟弟的影響),我聽了好難過,我好想跟父親說 ,我知道你很愛我們,但是有時你的愛,卻只是增加我們的負擔,而且是難以承受的重擔 。父親說,他老了,不要跟弟弟住(其實他現在也沒有跟弟弟住) ,我說你來台北啊!

 

昨天晚上去看兩位小雙胞胎,好可愛,雖然是這麼小,但是那一刻,我好感動 ,其中小的那個只有1500(現在縮水成1350公克) ,我和弟弟跟他說話時,他還會笑,真的,他笑了,好幾次 ,我的內心好激動,好小好小,卻惹人愛憐,據護士說老大很愛哭 ,哈哈,跟我小時很像(媽媽以前告訴我,我小時超愛哭)。

 

雖然不是我的小孩,但是好愛好愛,一定要跟弟弟、弟妹一起努力 ,也希望我能擔任起父親與弟弟之間的潤滑劑,自從母親生病這七年,感受到「長姐如母」 ,是這幾年最大的感覺。

 

也希望過幾天父親不再生氣!畢竟弟弟是他唯一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