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妹妹去參加那位肺癌朋友的葬禮,儀式完成後,妹妹打電話給我,分享這個過程的心得,忽然之間,我發現我和妹妹開始能夠聊這樣的話題。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可以勇敢談論這個話題,雖然我知道自己並沒有完全「放下」,那種成長,或許是曾與死亡擦身的我,才開始學會與強迫去面對。


小時也曾經歷家中長輩死亡,或許那些長輩真的「太老」了,加上自己年紀又小,雖然會悲傷,但是卻不是真的很懂與正視死亡,開始面對這樣的議題,應該是媽媽生病後發生的一串事情,加上三年前自己動刀前,醫師對我病情的懷疑,雖然後來承蒙上天保佑,一切無事,但是心中開始浮現「如果」,接著妹妹生病,而陸續認識一些病友,透過部落格,看著許多人的生死,某種程度對我是一種殘忍,但是也開始學習如何更豁達面對這一切。但是,我真的學會了嗎?


妹妹說那位鄭醫師,他的太太說,他其實不是很甘心離開這世界,因這四年來他是如此努力的活著,他還年輕,小孩還那麼小,,他一直是家人敬重的大哥,父母早亡,他間負起弟妹的生活與教育,又是體貼的先生、體貼的醫師,甚至在病痛期間從沒有對旁人抱怨與發脾氣,這麼好的人還有好多事情想完成,妹妹淡淡的跟我說著這一切。


是啊!如果是我們,我們會甘心嗎?但是,又如何學會真的好好的來與好好的走呢?


或許這是我的下半輩子最大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