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能言語已經兩年多了,從極度的震撼到逐漸的被迫接受,這中間曾在夢中回憶起母親的聲音,有時與人在廚房聊天,就忽然想起母親,因為我高中就離家北上,往後通常只有寒暑假才會回家,畢業後也都在台北工作,接著結婚,想想跟母親有互動的日子真的不長,通常是回家後,就纏著母親在菜市場、廚房轉,廚房常常是母女聊天的好時機之一,,許多悄悄話,都是在一邊幫忙,一邊與母親說的。到了晚上一定跟母親擠一張床,,因為還有很多事情沒說完。好奇怪,除了跟雙胞胎妹妹以外,就是有這麼多話跟母親談,就是一直講,那樣的日子好快樂。


我是個叛逆的女兒,成長過程不知讓母親操多少心,如果早知今日這般情景,我就絕不會在年少時,常忤逆媽媽,但是媽媽總是一而再的對我寬容,為了我,他到處算命,只想要求神明上天給我一條最好的路,母親第一次中風,我比妹妹、弟弟幸運,能把媽媽接來台北照顧,獨自享有與母親互動兩、三年,但是回想這兩年,也是許多懊惱,當時年輕,不懂生病人的心情,只是一昧用自認為對母親最好的方式,強迫母親接受,我不能體會,對當時中風的母親,她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母親一向愛美,與雙胞胎妹妹一樣,或許我一直是有點邋遢的女人,所以不太能體會生病造成的外貌改變,對於原本重視打扮人的打擊,加上母親一身辛勞,剛開始能夠享福,才發生中風,內心當然有很多怨氣,特別是對父親與父親的家人,母親是大家庭的長媳,我們的家族非常大,又是保守、傳統,很像連續劇演的那種大家庭,母親年輕的日子並不好過,好不容易熬到我們都可以自立時,卻發生病痛,如今回想起來,為何當時我如此不懂事,不能理解母親的心情,只一昧要求他要趕緊恢復與快樂,對於她的憂鬱,我曾經無法理解,甚至有點嚴厲的對待與強迫她要快樂,這一切切已經變成我內心深處最大最大最大的痛。


母親原本生病後,經過許多掙扎,終於打定主意要跟我住,事實上先生原本也沒有意見(甚至是支持),但是傳統上這樣的事情是不太可能實現,當時,我卻很天真,也很開心可以跟母親一起住,母親最後跟我住的半年,是我最快樂的時期,因為我博士班終於畢業,也找到工作,身上的壓力逐漸減除,甚至天真覺得我可以獨立養活母親,無奈當時婆婆很不諒解,弄得我幾乎與先生要決裂,有一天不在的時候,婆婆剛好來,不知與母親說了什麼,突然間母親告訴我他想回台南看看,其實當時母親已經決定回家,因為她覺得不該影響我與婆家的關係,這些都是我事後才知,當時不懷疑,就讓父親來把媽媽載回去,幾個月過去,不明白媽媽為何不回來,才知中間原因。


因此,後來母親第二次中風,曾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我一直無法好好與婆婆、先生相處,幼稚的我甚至有一陣子幾乎不跟婆婆說話,現在想來,其實我是自責,我始終覺得如果媽媽不回去或許就不會再次中風。過了一段非常痛苦煎熬的日子,因為看到媽媽不能言語,而別人的媽媽可以跟兒女談笑,對我都是一種殘忍(可想而知,我看到婆婆與她的三個女兒互動時,是多嫉妒),直到有一天,自己逐漸想通一些事情,與婆婆之間的結逐漸解開,其實婆婆也只是用她的時代想這些事情,當然她是不能接受媽媽來長期住,而先生也是人家兒子,我怎能叫他一再忤逆婆婆呢?如果沒有他,我可能也沒有機會單獨跟母親相處兩年,不是嗎?我為何要怨他們呢?他們也只是照「世俗」標準生活與做事。因為死結打開,與婆婆互動改善很多。


也許我最大的遺憾,是不能再聽到母親對我的嘮叨聲,每次有好玩的事情,第一個想到要告訴媽媽,但是已經不能了,於是人世間似乎再也沒有好玩的事情,可以與母親分享(雖然我每次回去還是會說一些好玩的事情給母親聽,只是再也得不到母親聲音的回應),回家跟母親說話,媽媽只會搖頭,過去他還會想費力發聲,而今她不再出聲了。


因為媽媽不能言語,家裡與父親的潤滑劑也不見了,雖然身為老大的我,取代了一部分這樣的角色,但是畢竟我不是媽媽,做的不好,眼見父親與弟弟、弟妹之間互動愈來愈差,有時我真想「有母親真好」,以往爸爸雖然跟弟弟處不好,但是有媽媽,很多壓力都緩衝下來,衝突也減到最低,現在沒有了這層潤滑劑,父親的暴躁情緒都非常直接,每次聽弟弟無辜說被罵的情形,都好心疼,也好希望這是一場夢,夢醒了,媽媽好了。


只有在夢中,我才會在聽到媽媽的聲音,其實我已經很久不去想這些事情,只是最近父親與弟弟又有小衝突,星期六回家,看著媽媽,不知為何又想到這些。


或許報答與孝順媽媽的最好方式,是努力、快樂的活著。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