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擔任社團的指導老師,加上社團幹部都是自己班上的學生,說真的,內心有著不小的壓力。


幸好有其他同事的幫忙,有些事情自己不知該如何拿捏角色,或許這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我一直認為大學生應該自律、自立、自制的學習,尤其是社團的運作,指導老師的作用只是「配角」,但是從暑假到現在,我覺得自己卻開始像個討厭的嘮叨媽媽,一直跟在「小孩」背後,一下吩咐這件事情,一下叮嚀這件事情,到底這樣做是對還是錯呢?不是「輔導」嗎?怎麼變成似乎是「下達命令」呢?


社團運作有一部分是人事的問題,很多時候學生來辦公室與我談的問題,歸納一下,與「做事」有關的少,「人和」的問題還真不少,此外,領導者的風格與下面的幹部溝通的互動似乎潛藏許多暗流,這部份,身為指導老師的我,不曉得該如何拿捏與介入?


我無法主導同學之間的互動,但是該如何把自己走過學生時代生活的經驗告訴他們呢?我知道大部分的幹部,是在無可奈何之下接起這樣的任務,他們自然覺得是被「強迫」,而不是一種「榮譽」,但是好想對他們說,人生原本好多事情,都不是「自己願意」,但是這樣的工作有任期,在這個任期中,把它做好,回頭來看也比較不會有怨言,走過都有留下痕跡,也有很多的學習,主任那天說的好,做事要讓人感激,而不是讓別人嫌棄,道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卻是不容易。


或許這次擔任這樣的工作,對我也同樣是學習,如何做到讓學生覺得是「輔導」,而不是「管制」、「壓榨」與「約束」,這真是一門大學問。


這個社團傳到這屆,總是希望有點突破,或許這樣的心願是太「自我」,沒有問問學生對這個社團的期待?!


自律、自制、自立與放縱、不管之間的界線,忽然之間我很迷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