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中旬妹妹生病,讓我對生活與生命的意義面臨很大的懷疑,偶然間讀到聖嚴法師所寫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幾話幫助我走過陪伴妹妹的過程,也讓我在走不下去時,提醒我,最近聖嚴法師走了,他的遺言更讓我看到一位修行人的偉大。


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是父親的基督徒,妹妹是藏傳佛教徒,因此,透過他們我也多少接少一些宗教的書,這幾年因為家裡一些事情,讓我到書局時,會翻翻一些聖經、佛書,他們對我面對的人生困境啟發很多。其中,聖嚴所寫的觸動我的心靈。我想或許是他的「平民化」語言以及所談就是人們面對的日常生活吧?!


中年以後,面對一次次人生的考驗,包括自己的身體、家庭、事業、家人等問題,逐漸使我對很多事情有著高度懷疑,生活的危機在我接觸一點聖嚴的思想後,讓我慢慢學會去體會、實踐「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這段話,看似簡單,但是真要做卻不容易,其實,我並沒有做得很好,但是一直在努力,尤其最近碰到工作的瓶頸,更讓我反省到我做的不夠,他的遺言提到:「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這樣的境界希望我有這個智慧去體會與實踐。


他的遠離,或許喚醒了自己的「不足」,期許更有智慧去過我的後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