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格友們都在討論泰莫西芬與復乳納的問題,由於妹妹只吃一年泰莫西芬就改成復乳納,當初會換藥,是因為妹妹化療完成後就沒有月經了,然後經過抽血檢測,確定達到停經標準,醫師就建議我們改成復乳納。


由於看到的一些說法,都是泰莫西芬服用兩年再換復乳納,妹妹只吃了一年就換藥,總會有不安,之前請教趙老大,他總是很堅持的說,這樣的作法是最好的,好吧!那就這樣做,但心理上總是有點不安,此外,妹妹偶而去彰基沖洗人工血管時,也有請教彰基C醫師,他對復乳納的藥物與趙老大看法不同,最近看了大家的討論,想想還是再去請教一下老大,老大可能想:真是愛問題的病人與病人家屬,哈哈!


今天是妹妹拿藥的日子,拿完藥時趁機請教趙老大,根據老大的說法,這半年最新的研究發現,處於停經的婦女,最好的選擇是復乳納連續吃五年,次好的選擇是復乳納吃三年,後面兩年改成泰莫西芬,當然這兩種藥物各自的優缺點,格友們已經都說的很清楚,老大說,除非復乳納的副作用已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才改回泰莫西芬,不然還是建議至少要吃三年。


但是問題來了,復乳納的效果,對於制止乳癌復發很有效,但是對整個身體機能,的確是很大影響:老化,這種「有一好,就沒有二好」,真讓病人為難。


拿完藥後,妹妹到我家裡休息,姊妹倆一起躺在床上,就開始東南西北聊起來,聊著聊著,妹妹說了好多有關這個藥物的副作用,甚至困擾著夫妻生活,我的內心好心疼好心疼,但是我不知該怎麼辦?不服藥物,總是冒著很大的風險,妹妹這次骨密度,脊椎是負1.7,趙老大說,正常值是在負1到正1,所以妹妹這方面要注意,要補充鈣片與維他命D,要吃足劑量。


西醫的治療,總是針對目標「敵人」治療,而這樣的治療方式,雖然對目標「敵人」效果很好,但是總是不小心殺傷其他「無辜」,復乳納的副作用中有一項就是關節疼痛,妹妹正忍受著,此外,老化的問題,對於過去一向打扮漂漂亮亮的妹妹,真的是很大的心理衝擊,妹妹說,他現在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包括以前很重視的外表會想逛街看衣服,現在也沒有心思與心情,真的就好像老人,我一直鼓舞他說,老人也有很時髦,何況這只是暫時的現象,妹妹說,醫師不是說五年嗎?我說至少三年,已經撐過一年多了。


其實我也很氣自己,總是說著不著邊際的安慰話,這些副作用,正在打擊妹妹的身體、心理與信心,包括生活許多事情,記得有一天妹妹打電話告訴我說,他關節痛的連洗頭髮,都有困難,那一刻,很想哭,真想說如果在他的身旁,我就可以幫他洗頭,我的妹妹好勇敢,但是這樣的副作用真的要這樣去忍耐嗎?


我不能表現太多情緒,因為要鼓舞妹妹,但是這樣叫他忍耐是對的嗎?看到她有時的沮喪與藥物副作用,真的好迷惘、好無力、好心疼。


日常生活總是這樣過,三年過去了,好像回到生活軌道,但是探究內心,藥物的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卻是生活上的一大挑戰。


我想大聲說:妹妹,你真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