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早上突然想把抽屜整理一下,完全不知為什麼,就是很突然,就翻起書桌的抽屜了....。

我一向很懶,最近只稍微整理書架,還沒有想到整理抽屜,結果........「不小心」就翻出這封信,打開一看,是T老師2000年親筆寫給我的信,看了一下內容,推敲可能當時因為不得已的因素(不是跟原來老師處不好,而是一些不能抗拒的因素),需要換指導教授時,感激當時T老師的收留(或是有其他不明原因?!),因而寫了一封感謝信,T老師看了信後回給我的。


這封信突然的「出現」,總覺得有其意義,雖然不知是什麼意義?!看著已經有點泛黃的信紙,老師娟秀的筆跡,一貫熟悉的「書寫」方式,內心升起淡淡的悲傷,但是也有另一層「開心」:居然「找到了」這封信.....都快忘記老師「曾經」「親筆」寫一封信給我。


老師葬禮過後,在T老師兩位好同事的支持下,與博班兩位好姊妹,四個人一起出資和規劃了昨天的追思茶會,感謝母校免費借了公衛學院一樓的場地給我們,貼心的P知道老師喜歡花花草草,現場以幾盆鮮花布置。

我對植物一向不在行,還好P跟T老師一樣,都是「綠手指」,加上又請來高手,將老師喜歡的顏色:米白配上紫色的花,綠葉襯托下,搭配漂亮的桌布,整個會場充滿了溫馨的感覺。

過去兩個星期,碩、博班的學弟、學妹,以及老師的助理,發揮編排與串起故事的能力,將收集到的150幾張照片,在老師人生不同階段,伴隨著老師最喜歡的古典音樂,請老師的妹妹、好友、好同事介紹,透過一個個生活與學術的小故事,讓我有機會更深入認識T老師。

現場也有營養師好友C精心挑選的健康茶點,手上拿著一杯紅茶,就這樣專心聽大家的分享。

原以為自己不會再哭了,但是昨天聽到大家的分享與看到照片,還是忍不住二次落淚。

然而透過這個追思茶會,讓我有機會更深入認識T老師,自己的悲傷已經被療癒了一部份。

從博班開始到現在,已經經歷16年多了,人生有幾個像這樣的16年呢?

記得1998年,與兩位博班同門好姊妹一起修課的日子,彷彿還是昨日的事情,多難忘的回憶啊。

想起做論文時,到T老師辦公室討論,我們總是戰戰兢兢,分享做論文的酸甜苦辣,爾後各自在職場翻滾,終於有機會能在「台北」「相聚」。

感謝昨天的茶會,兩位博班同門姊妹與許多學弟妹的用心。
回到家,內心還是停留在溫馨的現場,隨著T老師的離去,感覺上在T大那幾年的日子真的成為珍貴回憶的一部份了。

珍惜這麼多年,與兩位博班好姊妹總能維持固定通信、相聚,人生能有多少這樣的相知相惜的好友呢?這幾年職場的生存,讓我逐漸忘記享受研究單純的快樂,變成只有不斷的想把「任務」完成,有一點「績效」最重要,免得被上頭「關切」......轉到台北學校後換了任教單位,不屬於專業科系,三年來一直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以及該努力的方向,開始變得更茫然......,昨天的茶會,看到幾張博班的照片,勾起那段「認真、辛苦、卻快樂」的日子。

或許生活就是這樣,年輕時理想,中年後的現實生存.....,像T老師這樣總是如此認真的,可能不多了.....

人生階段走入秋天的我,也逐漸沒有什麼「偉大」的志向,努力當下,做好每一件事情,可能更實際。

早上起來,聽到住家附近樹上傳來的鳥聲,看看陽光透過窗戶撒下來,感謝上天,還活著,T老師的離去,提醒我的是:珍惜陪我一起成長的老朋友與家人。

希望自己能更努力與認真的活著--面對每一天,快樂、幸福的往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