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從W同事那邊學到很多,時代不同,為什麼不改變,每天都在改變的環境,我們怎能固守著過去,或是緬懷過去容易的日子,生活不會一直都向我們想的這樣,既然時代一直在改變,我們必須要有能力跟著這些變化,而不是一直哀嘆,或是搖頭說自己不行,而是勇於嘗試,當我們在鼓勵孩子,怎樣去迎接挑戰,面對這樣的環境,又怎能說我老了,我學不來,我不會,我不要呢?


由於系上搬了家,但是教室沒有搬,上課變成是一件不方便的事情,要跨越不同的層樓去上課,我開玩笑說,很好,可以運動與健身,同事說,我的思考真正向,我驚覺不知不覺自己改變了,我開始學會從正向去看事情,是的,我們戰勝不了命運加諸給我的事情,也無法預料有什麼樣的改變與變動,唯一能掌握是自己的心,自己思考事情的方式,既然事情發生了,為什麼不換個角度,很有力氣與精神去過我們的日子呢?


妹妹說他從來沒有想過癌症會找上他,老實說誰想過呢?每一件事情哪都如我們的意在進行呢?就如同,一直記憶中的媽媽都是美麗的,愛美的,從容的,我從沒有想過,媽媽是現在這樣,但是也只能接受,從過去一直悔恨,自己有什麼沒有做到,到現在學會這一切就讓它過去,我能做的,是從這些點滴去學習、反省,為什麼我不能體諒病人的心情,為什麼我每件事都要很急呢?為什麼我認為病人就該配合照顧的人,我又怎能瞭解生病的人恐懼與害怕的心情,那些點點滴滴,是無法有人取代感受,而當時我什麼都沒有,自信心不夠,總覺得媽媽能來是別人施捨的恩惠,為什麼我這樣看不起自己呢?而如今在某方面我有一點小小小成就,所以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對過去悔恨對我毫無助益,但是當我擺脫這個鬼魅般的罪惡感,我開始學到了,體會到了,當時自己怎麼會這樣,而這些讓我慢慢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懂得慢與耐心,懂得傾聽,懂得自信與自主性。


對小妹也一樣,雖然罵她最多,但是擔心他也最多,總是焦慮怎麼辦?每次太快出手幫忙。


但是慢慢的我領悟了,他不是我,他有權決定他要過的日子,既然選擇了,他要學會負責,我不該開始幫她擔心,除非他開口,否則我就扮演自己該做的角色,傾聽、他要意見再給意見,他想要我幫忙,他開口我再幫忙,這是他的選擇,不是嗎?為何每次要為這樣的事情去生氣呢?而小妹也只會覺得很煩,為什麼我們從不支持他呢?為什麼要跟他唱反調呢?不是每個人都要跟我一樣,不是嗎?


同樣的,我的選擇也是我要自己負責的不是嗎?如何在工作中做好,如何不再抱怨,如何把教書當成一件愉快的事情,是我要加油的。


先生或許不是完全同意我,但是決定要主動去經營,畢竟他給了我某種自由度,我何必在婆媳問題中打轉呢?我要生活的對象畢竟是他不是嗎?在這過程中如何規劃自己的下一步是很重要的。


不要怠惰、不要自怨自唉,不要陷入自憐,更不要輕易說自己做不到,我真的努力做了嗎?要不怕挑戰,不要把事情往外推,快樂、從容、積極去過生活吧!


說當然容易,怎麼做?盡力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