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在荷蘭的N通信,她說以前單身的她不但是辣妹,也是勇於闖蕩江湖,去過戰亂的非洲國家,這樣的經驗不是每個人有,而今身為人母,反而讓她失掉這樣的勇氣。


而我?不知是否小時的教育與成長的環境,我大多喜歡安穩的生活,倒是害怕改變,是否童年時常的搬遷讓我渴望安定呢?當年一念之差沒勇氣出國追求夢想,而今中年了,面對生死,反而渴望有這樣的機會,但是因為有責任在身,反而走不開,當然這或許是我另一個藉口,到底我能承受改變到怎樣的程度呢?安定是個虛幻,因為人生每一刻都是要面對太多變動,不管是環境還是人,甚至內心,這幾年表面環境是安定,但是心情是安定嗎?對婚姻的不安定、對事業的浪漫追尋,結果幾乎是原地踏步多。


這一年來經歷媽媽與妹妹的事件,重新回頭看自己的生命,忽然覺得自己太多時間花費在猶豫、猜疑、與退縮,雖然年紀已經是4開頭了,能夠開展的生活或許不如年輕時那樣可以揮灑,但是我還是應該學習勇於嘗試,學習不害怕,學習面對。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生命苦短」這四個字如影隨形,當是這樣的想法卻是太消極,也許我應該更正面的想,並非苦與短,而是每一刻都是永恆。


重新建立起內心的勇氣,不要害怕改變,勇於嘗試。或許可以有個不一樣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