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夫昨天帶著兩個小孩,北上與妹妹團聚,家裡一團熱鬧,雖然我是個怕吵的人,但是這陣子,我學會一切以妹妹為主,看著他們的互動,自己忽然很想哭。


妹妹剛生病時,有一陣子對妹夫很不諒解,雖然妹夫是我大學裡最好的朋友之一,但是因為他與妹妹的結婚,我與他不像學生時代無話不談,有一些顧忌,加上兩人走的路不同,當然過去那種情誼逐漸轉淡,或許這段期間我的女性意識逐漸成長,而妹夫卻是逐漸獨裁,使我與他之間形成太多個隔閡。


妹妹生病,我知道自己潛意識是怪妹夫,怪他沒有把妹妹照顧好,加上他似乎都不太瞭解妹妹的心思,包括妹妹身上背負的許多重任,記得暑假中有一次與他在電話中有不明顯的爭執,因為我看到妹妹哭的很傷心,幾次跟妹妹談話中,也覺得妹妹的壓力很大,與長輩住不容易,雖然妹夫的長輩人非常好,但是我總覺得世代的觀念差異讓許多事情變得複雜,也讓情緒會受到太多壓抑。


但是這陣子妹夫改變許多,包括他每一星期的一張卡片,看到妹妹與妹夫的溝通有改善,我很高興,在這過程我也反省自己許多,也許我骨子裡,是個自我、無法受到約束的人,雖然我外表顯出「溫良公儉讓」的樣子,也很少真正與人衝突,但是從我與先生家人的互動,我知道自己是很「自我」的,與先生的互動,雖然我大多表現以「先生」為主的「好太太」,但是我的內在一直是固執的,會以我的方式達成我要的,或許先生的個性沒有妹夫的強硬,使我感受的壓力比較不大,我知道自己內心是強悍的。


有一次陪妹妹散步,妹妹忽然說,她追憶她這一生的點滴,發現她沒有真正快樂過,我大吃一驚,連忙問為什麼,她說連結婚、渡蜜月都不快樂,因為那個旅遊是妹夫的爸爸安排,外幣也幫他們換好,所以她不敢買任何東西,而卻看妹夫一直買,心理一直不平衡,但是又怕長輩說浪費(妹夫的長輩是非常非常節省),我聽了好心疼,其實妹妹一直比我會為別人想,我總是很直接說出自己的情緒,而她一直是隱忍的,以前我和她一起住的日子,有爭執時都是我在大吼大叫,而她只會低頭一句話都不說,那天的談話一直到今天,我想起都是萬分的不捨,我最親愛的妹妹,前半生是這樣過的。


最近我一直與她談這樣的事情,她也開始學會表達,包括對我對小妹,我的內心是喜悅的,大聲的說出吧!我親愛的妹妹,我們與你的家人都會陪伴你的,不用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