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與工作環境的不同,會讓人無法體會對方的辛苦與壓力嗎?


先生一直不太了解教書這一行的壓力與辛苦,這幾天他問起 我暑假都在忙什麼?為什麼很多人都覺得當老師暑假都很輕鬆呢?其實這樣的問題,也不是發生在我教書後,事實上從結婚以後,這樣的事情一直週期性的發生,以前一邊念博士班、一邊工作到今天教書的工作,付出大多被忽略,問題是這一行除了教學、行政工作外,研究與發表更是重要,也常是最大的壓力來源,研究與寫文章是需要時間的付出與思考,但時間的付出也不一定有具體成果,或許常常看不到實質的東西,因此常讓別人覺得我們很閒。


他總是以為我的工作很輕鬆,而他的工作最重要、辛苦與偉大, 事實上,一直以來,我除了自己的工作、還要顧店、兼顧兒子的照護, 以及家裡的事情,我常想這是男性與女性的不同嗎?女性的工作一直都是家庭的配角,不管她是什麼樣的工作。


結婚後因為幫忙他的家裡與店理的生意,讓我深切知道婆家人與先生做生意的辛苦,雖然我們成長的背景差異,而曾經因為適應他的家裡的辛苦讓我哭泣,但是該做的我一樣也沒少。因此,雖然不會做生意,但是我也非常努力學習,先生的要求我也盡力配合,不是要求先生要幫我什麼,只希望他能理解我的壓力、與對工作、家庭的看重與付出。


最近我想請人幫忙,他都有意見,我不求他幫忙,雖然他平常想到時還是會幫忙煮飯,但是這只是「幫忙」,不是「公平分擔」,因為在他的心理,這些家務事,是我該做的,這麼多年,我也不想為了這樣的事情,弄得大家雞飛狗跳,因為女性主義的邏輯思考、實踐是婚前,而婚後真正落實只是天方夜譚,由於先生不會在婆媳問題上,為難我,加上他對我原生家庭幫忙很多(對媽媽、對大妹),對他有太多太多感激,他對我的情意讓我願意在自己能耐上盡量做。


因為自己花太多時間在交通,現階段為了小孩,也無法幾天住在學校,請人是不得已、 我只是想在升等前,不要花太多時間操心家務事, 讓自己多一點點點時間寫東西、做研究,就只是這樣而已,真的不是浪費, 因為交通已經讓我好累,加上還要教小孩一些功課。


我知道先生很辛苦,也為這個家非常非常努力,但是我不也是這樣嗎?走入這一行是我的夢想,它不只是一份工作也是我的志業,只希望這樣的浪漫想法能有讓身邊的人了解,只是真的這麼難嗎?


 

我真想大聲跟他說,我想輕鬆一點難道不行嗎?有時真的很生氣, 覺得不被尊重與了解。給我一段時間可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