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風好大!是個多事的一天!


剛剛接到大妹電話,她說弟弟告訴他,照顧媽媽的L跑了,家裡亂成一團,因為癱瘓的媽媽是需要24小時看顧。


此時此刻, 感謝弟弟、弟妹的付出,家裡原本就有一位嚴重腦麻的老三要照顧,已經很累的他們,還願意接媽媽過去家裡. ....,心頭千言萬語,叮嚀弟弟一定要找人來幫忙,錢的事情,我和大妹會想辦法。

發生這樣的事情,很難過,思緒好亂,四年多來,我們盡量努力把照顧媽媽的人當成家人, 只要我和大妹有回去,都盡量讓她們休息,過年、生日的紅包禮金從來沒有少,但是我知道,現實上其實很難是「家人」!

我知道這樣的想法非理性,此時此刻該怪誰呢?
不能怪她,因為她們來這邊,原本就是不得已,不然誰願意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地方工作呢?要不是為想要增加收入,換成我,拋棄家人來到別的國家,我也不願意。談感情太沈重, 談信任,太薄弱。


她跟附近的同鄉借了許多錢,也跟弟弟請來照顧老三的C借了手機(很奇怪,她自己也有手機,不知為何要借?), 如今跑了,那些借的錢、手機也是其他照護工賺的辛苦錢, 就這樣不見了,那些人也好無奈。

此時的我,不知為何,突然有深刻的感受,當國家沒有一個好的長期照護政策,辛苦、 受害的都是需要照顧的人、家屬,還有來台灣的移工,實際的生活, 就是如此殘酷。
他們來此語言不通,整天在家對著老人(特別媽媽又不能說話),加上爸爸比較嚴肅,希望她要吃健康的食物,但是健康的食物怎麼會好吃?特別是 對一個年輕女子,每天面對著兩位老人,本來就不是容易的工作,住在雇主家,沒有自由, 雖然我們怕她無聊寂寞,也在能力範圍內做許多彈性調整, 如今卻被仲介公司責備,都是我們的錯:「給」她「太多自由」, 以致讓她「有機」可乘,真的是這樣嗎?他們也有人權不是嗎?他們也需要透透氣,不是嗎?他們也需要跟同鄉的人互動不是嗎?該怎麼做呢?

據說,她可能跑來台北,因為她有男朋友在這邊(其他移工說的), 她不信任我們,我們也不信任她們,幾個月前爸爸有丟過錢, 當時我們還想可能爸爸糊塗記錯了,不可以亂懷疑人, 想來都是有跡可尋.......。只是能夠這樣懷疑別人嗎?

我不知道,心很亂,想了好多,.......覺得媽媽很可憐、 弟弟一家人很可憐,學術的訓練, 不由自主又想到個人問題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套一句社會學家Mills所言),這是一個沒有完善長期「社會」 政策下,發生的「個人」問題啊!個人與社會之間 ..........看到弟弟、弟妹沈重的負擔,而遠在台北的我,能做卻這麼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