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早去上生命教育的課程,在網路上看到訊息,想到之後可能要規劃這樣的課程,就報名參加了。


課程並不是很緊湊,但是卻也有不少收穫,其實我的專長並非是哲學或是倫理,要規劃這樣的課程對我是很大的挑戰,之所以願意承接上級交辦的任務,除了因為轉換工作而有現實的考量外,其實內心也期許自己透過課程規劃的過程,來回答自己人生不同階段、自己不斷面對的生命課題挑戰。


這幾年一直在面對生與死的問題,隨著年齡的成長,死亡不再像過去般「遙遠」與「摸不著」,它似乎是處處可見,躲在陰暗中、歡樂中,不想面對不想談論,卻總是偶而浮上心頭,我們的文化與成長的家庭一直很少討論這類議題,當然我也很少嚴肅面對與思考,隨著一個個挑戰,逐漸感知自己要學會面對這個課題,因此買了不少書來閱讀,然而雖是閱讀,卻還是很難跟他人坦然開口談這樣的議題。


最近有空時,常與小妹一起走路運動,有一天小妹忽然跟我談起「死亡」的議題,小妹小我十歲,為什麼她會開始去思考這個議題呢?我嚇了一跳,那是第一次我很嚴肅與我的家人討論這個課題.....,互相承認恐懼與害怕....


其實很多道理我們都懂,但是卻很少有機會思考,今天演講中提到,人和人之間是機緣,這樣的機緣不見得有下一次,人生無常、無奈、渺小、孤獨與死亡,因為最終都是一樣的路,我們就必需好好思考要如何活,什麼是活出自己呢?當然這是一個哲學的問題。


我喜歡機緣兩個字,因此我現在都很珍惜每一次跟別人的機緣,對認識的人、親密的家人、甚至陌生人,心存善念、善心發揮在每一個機緣。


談到醫療專業面對病人死亡時,讓我動容的是講者提到,因為病人可以善終、與家人就可以善別,而活著的人就可以善生,那一刻感動的流淚.....也看到規劃這課程的責任......


這半天的課程,讓我反思許多,雖然不知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坦然面對生與死,但是我知道自己跨出一大步,開始學習。


期待著每一天,每一刻活著,能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幫助別人使自己覺得活著有價值。而當無常、死亡來臨時,我能沒有遺憾與怨恨,而是坦然與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