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衝擊不小,無意間聽到圈內已退休長輩一些事情,這個長輩一直是我敬重,然而或許人有很多面,對外與對內有不同的應對,就如同我自己一樣....始終如一、知行合一畢竟是神話?!


追求社會正義、公平的師長,一向是我敬重,當然隨著年紀增長,也不再如過去的天真,也知道有些人是利用這些名聲,建立起自己的王國,說得頭頭是道,但是實踐上又是另一回事。


愈大愈懷疑到底人這一生在追尋的夢想是什麼呢?回想起自己踏進這個圈子,是因為受到某位師長的感召,她讓我感受到生命可以追尋浪漫的理想,這樣的感動,如今想來還是很激動,也因為這樣希望自己能把工作變成志業,而不只是養家活口。天真的我,就這樣捨棄臨床工作而走上這條路....我想是自以為是吧?!


隨著在這圈子愈久,離當初許多夢想愈遠了,理想也模糊了,志業變成是「工作」,績效績效,到底績效是為了什麼。工作成了我經濟獨立的依據,然而夢想與理想不知失落到哪裡?


人生不同階段總有我佩服的偶像,這些偶像讓我感動、讓我有努力的目標,建築起一些夢想,覺得自己可以追隨這樣的長輩,做一點事情。但是一次次都受到現實面的衝擊,理想與完美是神話,人還是人,人有太多面啊!


或許老了,也不再想這些事情,日子就是盡力過好,現在的想法,沒有偉大的夢想,有著只是心存善心,盡力做好事情,希望對別人有正面的影響及幫助,這樣就很開心了。


至於那位師長,或許從人性的角度來看,也就不會如此失落,人性是很脆弱的,誰不愛名與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