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的不平靜,使自己又開始沒有耐心、陷入無理性的思維以及自怨自唉,同時心情好疲累,或許是心境的關係,感覺上這陣子事情很多,無論是公事與私事,讓我的情緒已經到了警戒線,對家人與小孩也失去該有的包容。


今天事情的導因是:最近我帶的班級學生的一件事情,處理得非常棘手,讓我已經快要抓狂。其實這位家長從大一到大四,就很怕接到他的電話,媽媽與小孩一直溝通有問題,最後演變小孩不喜歡回家,媽媽一直找導師,為難的是,對於大學生,老師能作的只有輔導、勸說,將心比心,加上大學時代我也曾叛逆過,因此,發現自己有些投射,處理這件事情不知不覺比較站在學生的立場,直到昨天發生一些失控的事情,不得已求助學生目前實習的訪視老師,與同事討論的過程,同事的一些提醒,才忽然讓我冷靜與清醒。真的該檢討。


是啊!我們是不是常以自己的經驗去看待一些事情,特別是對我們的小孩,也身為母親的我,怎麼忘了這點,而只是一昧認為家長不講理,雖然家長的手段有點激烈,但是要問的是背後到底癥結是什麼?雖然我無力也不能去過問這些,但是應該更理性才是。而不是情緒性的隨著學生與家長起舞?


回到媽媽的問題或是家人的問題,我似乎也很容易陷入這些非理性的情緒,經過最近格友們鼓勵,並與專業朋友討論後,心情比較穩定,也比較知道該怎麼作。


一昧的陷入感性、感傷,對問題沒有幫助,接受媽媽的老去,這是事實,更重要的是,過得好,過得快樂,才是爸爸媽媽原本對子女的期待。


心靜自有路,這是今天晚上的領悟,希望這樣的智慧能幫我度過這一關。


感謝格友、好友與同事對我的開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