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進入尾聲了,新學校比一般學校早開學,上星期五開始就進入「備戰」狀態,開學症候群也開始「發酵」了.....


這個暑假,過得很「精彩」,首先期末「研討會」勉強圓滿落幕,接著狂趕工自己的研究報告,六月中帶學生到花蓮玉里榮民醫院學習參訪。


六月下旬一向健康的父親無來由身體出了狀況,一直到現在,確切的原因並未查出,討厭看醫師的父親,也展開不斷的求醫與吃藥的旅程,看著老人家的不舒服,只有心疼與無奈....


親愛的母親,又進入不太吃東西與嗜睡狀況,大妹妹每次碰見母親這個狀況,就非常多愁善感,這麼多年,我練成一種本事,對於無解無力的問題,學會不多想,學會努力不傷感,並非自己鐵石心腸,因為日子要過,因為生為老大,幾乎要做很多的抉擇,理性與冷靜,才能安撫、鼓舞其他家人的心,其實也是在鼓勵自己......


這個暑假,與大妹交換許多與孩子互動的心得,「易子而教」,各自觀察到對方的盲點。有時看到妹妹的辛苦,有很多不捨與擔心,沒有人是完美的媽媽,小孩也很難依照我們的期待,然而這些年來,我學會從另一個角度看待自己的不完美,特別是每一次因為某些事情的發生時,因為不完美,才知自己的極限點,遇到事情挑戰,才知自己有一些「不曾想過的面向」,逐漸學會不再說「早知道」的心態,人很難「早知道」,看見衝突、不舒服,體驗不好與痛,這些都是「我」的一部份,生命會引領我們重新思考,走我們該走的路,一次次的挑戰,我感謝這些的學習啊!


即將開學了,回頭看這兩、三個月混亂的日子,再一次深刻體會人的生老病死,無奈是有,因為看著親愛的父親與母親所受的苦,然而也慶幸自己還能有機會陪伴與照顧他們,這也是我的福氣,身為母親,看著J的成長,他已經變成我生活中的最佳幫手,分擔家裡好多事情,甚至也學會關心我,這是我最大的財富啊,這個暑假,南北跑,好像沒有做什麼「正經」事(指的是工作上的績效指標),但是卻也有富足的感覺。


要開學了,持續這樣心情,往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