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到一個瓶頸,大家都想改變,問題是如何改變呢?改變並非來自全盤否定過去的生活,而是一點一滴的反省深思中去檢視到底需要怎麼改變。


人是慣性的動物,許多行為已經習慣了,有時就是這樣不自主就會有這些動作、這些思考、這些語言,改變是需要花力氣、時間與毅力,是一場看起來似乎很容易,事實上卻是很容易失敗的事情。


計畫人人會做,夢想人人會編織,但是怎麼真正去實踐呢?


因為媽媽狀況的惡化,讓我懷疑活著與生命的意義,因為妹妹的生病,讓我覺得人生到底為了什麼?辛苦、努力是為了什麼?夢想與理想似乎都變成空話,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人生是這麼快就向遇到的困難投降嗎?


害怕什麼呢?最慘的狀況不過是死亡,還有比這個更糟的嗎?死亡後什麼都不知,會害怕死亡,是因為心中有掛念,為什麼有掛念,因為你愛著這些人,牽掛著一些事情,捨不得他們受苦,擔心他們沒有人照顧,如果能突破這一層,那還有什麼呢?是害怕痛、不舒服嗎?


檢視自己的生活,真的有太多是值得改變,但是我知道改變決不是一夕之間,但是也不是空想,而是真的要去實現,要求自己每天反思自己的生活,做個小小的突破與改變。


例如不敢面對英文,是因為自我矮化,我要向寫英文文章挑戰,也不過是退稿罷了!還有比這個更糟嗎?沒有嘗試,永遠不知道。升等有這麼困難,爸爸說,當你一直批評自己的學校與工作,其實就是在逃避自己的責任,既然你在此工作,就必須接受,也必須自我要求,我一直抱怨學校的資源不夠、行政太多、課程不合理,或是說一些理由時,是否我忘記問問自己,做了多少努力呢?我要把握每一個當下,不過讀書充實自己也好,或是構思文章寫文章,總之就是要去做。


想再多,沒有實現都是空話,害怕不能解決問題,面對它、對於心中的最愛與理想還是要去完成它,不能預料自己會如何?與其害怕還是要好好過日子,縱使人不是因為疾病,也可能一個意外化為烏有,擔心有太多需要擔心的事情,生命與時間要花在這裡嗎?認真與規律的生活才是最實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