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期的商業週刊中有一個主題是非常有趣的,那就是當你想做一件事情,你可以心想事成。


其中令我特別有感觸的是,台塑集團的王文祥,一位鼻咽癌第四期患者,靠著信念,突破醫生對於他生命的預期,從只剩下一年多的生命,如今他已經快樂的活過三年了。雖然這樣的故事總是有所耳聞,但是對於妹妹與我卻是意義重大。


另一個故事是一位50歲的媽媽,為了勉勵小孩子讀書,才開始考大學與研究所,她說的一些話,提醒自己的怠惰,她說,很多人很羨慕她,但是總會說「沒有時間」,問題就是在這一句話,「沒有時間」,真的是「沒有時間」才阻礙你想做的事情嗎?


我想這半年來,對上面這兩個故事深深的觸動我的心,前陣子,妹妹突然又很低潮,尤其「復發」的陰影,在這段過程中總是三不五時悄悄來到,而妹夫的過份樂觀忽略妹妹這個心情,似乎逐漸又加重妹妹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無形中牽動妹妹內心最深處的焦慮,某一天她爆發了。


老實說,妹妹的爆發,我是樂見其成,因為總認為過去她不太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總是默默配合別人,有時是快樂的,但是有時卻是不快樂的,問題是,別人會成為習慣,甚至後來會視為理所當然,在一個人與人之間關係互動中,這往往是最危險的,尤其在這個以男性為主的社會,女性如果不適當的表達意見,永遠只能犧牲自己去成全別人,而對方卻往往不知,還自以為對他人都是好的。


面對這個疾病,的確「復發」是讓人畏懼,不只是她,我也是,但是並非我過份樂觀也不是故意忽視,而是與其每天害怕恐懼的過日子,倒不如快樂、積極的生活,而且是是「健康的生活」。


其實年少的時候我是個大憂鬱少女,但是結婚後,面對婚姻中生活種種的磨練、小孩的「特殊」、親人的生病後,自己的夢想有挫折,讓我逐漸從一個憂鬱者,漸漸已經「沒有時間」憂鬱,因為我發現要做的事情太多,也就是那位50歲媽媽說的,「沒有時間」那樣的感覺,只是對我而言剛好相反,因為這些挫折反倒讓我覺得珍惜與積極做我可以做的事情,不太在去想「結果」是什麼,並非只是「不問收穫,只要耕耘」這樣的態度,而是做我想做的,而且是積極、真誠的去做,其他交給上天,但是我的信念是正向的、是樂觀的、是相信的。所以說「沒有時間憂鬱」。


說來是矛盾的,但是真的是這樣,是我這階段面對不如意與如意的事情。


希望自己的陪伴,真能與妹妹一起走過,我一直是這樣相信的,也相信我們會一起健健康康的活到好老(哈哈),雖然生病的不是我、內心的擔憂、憂慮小孩這樣的感覺我都知道的,因為身為陪伴者,與生病的妹妹是「同步」的感覺,希望妹妹可以更樂觀、而且更勇敢的表達自己,不必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