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六年的國小生活昨天劃下休止符,看著他高興的模樣,心理感觸很多。


回首來時路,對照今日的他,太多的感謝,一路走來,雖有悲、憤怒,但是更幸運的是遇到的老師扶持,讓於J終於順利的完成小學課業。


 


猶記得J念幼稚園,剛開始老師以為他聽力有問題,因為他 常對 老師的喊叫置之不理,老師的提醒,讓我帶去測試聽力,檢查結果醫師認為沒有問題, 後來 陸續老師對他的評語都不是很正向,當時,只以為老師對J有偏見,因為在家裡我與J互動沒有問題,加上我的表弟,小時也怪怪的(很晚才會說話),後來也都表現不錯(大學還是我的學弟),是一位優秀牙醫師,因此對老師的評語並未重視。


直到J四歲時,被老師的提醒弄得很煩,就想先讓他去上一些兒童才藝團體課來觀察,結果第一堂就被老師約談,因為J無法上團體課,這時覺得問題好像有點嚴重,於是除了一邊讓他繼續上一對一兒童才藝課外,一邊計畫帶去看兒童心智科,跑到當時的婦幼醫院,經過醫師診斷是疑似「高功能自閉症」,回來跟先生說完就哭了起來。


接著一連串的日子瘋狂的買書來看,探聽相關當位,打電話去請教,最重要的是,當 時 醫師推薦一位職能治療師給我(因為我不想等醫院的安排,擔心太慢了),就馬上帶J去天母上課,後來自己不放心,還在石牌讓他多上一堂課,不久又上語言治療課,回想起那段日子,就是上課,讀相關書籍,回來自己也嘗試老師教的方法,但因為操之過及,常弄得自己抓狂,然後J與我都哭泣,先生,因為不能接受,一直是置身於外的。


直到J面臨進小學的問題,由於看了書後,不知他的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一般教育,雖然我的心底,一直覺得他智能上是沒有問題,上普通班沒有問題,但是這段時間帶他去上復健課鐘,認識許多同樣狀況的媽媽,聽他們對小學的描述,開始擔心,太多萬一,此時也考慮是否要讓他晚讀,評估各種可能,因為一猶豫,過了申請晚讀的機會,只好硬著頭皮讓他正常入學,但是又面臨是否要鑑定,跟一些專家請教後,決定讓他參加自閉症的鑑定,但是要鑑定以前需取得一些證件,於是又向社會局通報登記,經由安排,到三總醫院評估。


去醫院評估,是先生帶我們去的,這是他第一次正式參與,那次的評估對不到六歲的小孩(J是七月生的),真的是一種折磨,首先,時間太冗長,這年紀小孩耐心與定力都很差,當時不明白為何醫院都沒有考慮這些,以致最後真卿的表現並不是很好,當然問卷上對於很多他能力的評定,事後我發現很多正常小孩也最不到,不明白為何要求他們這些特別的小孩要會(像是使用吹風機等),不過,因為這樣,我回家趕緊訓練J許多生活能力,說真的也是一種收穫,這是後話。


經過五個小時折磨(測試很多方面能力,包括肢體、智力,同時也跟主要照顧者,也就是我,一些專業的面談),許多專業人員( 包括 醫師、心理醫師、職能治療師等)與我們夫妻面談,同時宣佈結果,智力測驗顯示J弱智,但是曲線上發現強的很強,弱的很弱,總之那一個結果是非常負面的,先生差點要跟這些專業人員起衝突,除了他們的表達方式外,我想先生是不能接受。


先寫到這裡,以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