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個星期埋首於改文章,接近尾聲才忽然覺得怎麼有這樣的傻勁?重看審委的意見,覺得大大的不妙,忽然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傻,一頭熱的改,而未接受朋友的建議,該放棄的時候就必需放棄?!


小妹來吃飯,飯後與她一起散步運動,心情低沈忍不住談起這個問題,她不經意的說:「累積的失敗,是為了下一次的成功。」,忽然間我愣住了。


其實這麼簡單的道理,似乎在生活中遺忘與消失,太習慣於「付出要有收穫」,對於什麼事情,心中自有一份計較的計算,原來人是很會計較的。但是事實上,很多時候,就是一次次不服輸不氣餒,累積的智慧、信心與毅力,才幫助自己走過很多人生的低潮,不是嗎?


回首看看陪伴媽媽與妹妹的經驗,因為這些磨練,無形中發現自己處事比較不會像以前如此容易驚慌,也比較懂得「捨」,更學會對人生的謙卑,如果沒有這些經歷,我想自己是不會累積這些能力,如果照這樣看來,最近在寫作的受苦與煎熬又算什麼呢?


學位的取得過程想想也是,好幾次想放棄,好幾次看不到自己辛苦的收穫,覺得學位是不可能取得,但是卻也這樣熬出來,雖然花了七年半的時間。


對小孩J也是,一次次對他的不放棄,終於在他八年級,他似乎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這些點滴不就印證小妹所言嗎?


到底自己怕什麼?輸不起?害怕再也沒有寫作的能力?畢竟這是做這行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但是誰又是天生好手呢?沒有折磨,怎能淬練出成果?


耐心、耐力與毅力說得很容易,但是要走過才知是這中間的曲曲折折,希望自己有智慧撐過沒有實質收穫的付出,而有定力能熬到破繭而出,而不是一直在否定自己。


我能嗎?我希望我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