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式教書即將滿五年,一直在思考到底現代的老師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為了想去感受、體會學生的立場與心情,努力回想以前當學生的我到底是怎樣看這個世界呢?但是顯然世代的差異,我當學生時在意的事情,都不是現在學生在意的事情。


我不是一個口才很好的人,也不太會說笑話,特別在課程的輕重份量上似乎拿捏不好,我太想給學生很多東西。問題是,學生可能都不需要。


由於擔心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我不喜歡當學生),考試前一週,一定會提示重點。但每每改期末考卷,望著有一半的同學考不及格,甚至考三分(考卷的總分是140分),除了生氣學生的不努力,其實自己也很氣餒與灰心,我知道這不全是學生的錯,無法引起學生的注意、重視課程,老師也需負擔相當的責任。


一直以來我信奉的是:老師是來幫助學生、協助學生,絕對不是來為難學生。但是課堂中,說話聲音蓋過拿著麥克風的我,手機響(即使一再提醒:上課要關機),甚至有學生在上課時與同學一起拍照,我已經不知要如何讓學生參與,只有消極的說,如果你們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討論、要照相、要講手機,那麼請你們不要勉強坐在教室中,我不會以點名與出席來決定你的分數,雖然學校有這方面的要求(有三分之一的課沒到,不能參與期末考)。


這學期有一門課是10點的課,但是學生出席狀況甚至有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出席,嘗試各種方式,引發討論,沒人發言,好吧!那我講,不喜歡聽老師講,那麼搭配影片,結果睡成一片,那麼來討論,當場寫心得報告,結果許多學生不知我上了什麼?


期末時很誠懇請學生寫出需要改進的地方,看了也啼笑皆非,很多學生說,老師你的影片不要看紀錄片,那個太單調了。老師你準備得很充分很精彩,不是你的問題,我們一直以來上課都是這樣,有些課還只有5人上課(意思好像是指很給我面子了,因為還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出席)。老師,是因為上課時間太早(早上10點的課太早?),因此常爬不起來上課,總之,看了這些理由,覺得學生誠實的可愛,但是還是會想為何引不起他們的興趣?!


另外一門課,強調的是分組的團隊合作,但是對於學生每次作業的呈現,也常不知說什麼?!因為擔心學生草率了事,因此要求報告需要先跟我討論,而且不只一次討論,我的期待是學生能從作報告中學習,特別是要學會不是在網路上亂抄東西,貼一貼以為這樣就是一份報告,我希望扭轉這個習性與觀念。


結果許多組的學生,要不是單獨一人來找我,不然就是來跟我說因為某一位同學生病,造成無法作報告(也就是這組報告只靠這位同學,聽了真是臉上三條線),更離譜的是某組來找我討論,我問他們問題,他們居然回答:老師,因為作報告的人沒有來,所以也不知為何會做成這樣?什麼?難道這份報告只是那位同學的事情嗎?


到最後我已經不生氣了,因為我覺得我是在為難自己,雖然不否認在這過程,還是有碰到認真的學生,是否我太貪心了,總覺得不太能接受學生對學業的輕忽,或許時代不同,唸書看不到遠景的世代,或許是我苛求了?


這次期末監考也發生兩件讓我難過的事情,一個是抓到學生作弊,原本我想原諒,但是學生卻不承認錯誤,讓我忍痛送交學校,因為我覺得如果沒有給予一次處罰,學生不會學到教訓。另一個是學生遲到,遲到快30分,學校規定是15分,由於有公平性的問題,我只好跟他說抱歉,但是看著學生哭泣,我一直想是不是我錯了,為什麼我不能通融呢?我不知道,老實說,近5年來,到底與學生互動的原則是什麼呢?


在學期結束的這一天,記下我的感受,下學期要怎麼調整自己的態度與期望呢?我還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