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很怕接到電話,但是又期盼電話,總是擔心媽媽,又告訴自己不要一直想,忍著不太敢主動打電話,害怕知道許多事情,心情矛盾啊!


這個年齡的我,孩子還沒有大到可以完全獨立,加上J的特殊狀況,即使他已經高一了,還是需要陪伴、教導,每晚除了家事或是不得已的「趕工」外,幾乎都是花時間與他聊天、指導功課,以便能掌握他的生活及學校狀況,身為母親的我,能做的就是希望他將來可以在這社會生存下來。


除了孩子的責任外,父母的身體狀況、生活起居,也讓人愈來愈掛心,卻找不到更好的方法解決,只有過一天算一天,這是現代社會照護的難題。


雖然比起弟弟,我是沒有資格說什麼,但是精神的負擔,讓我覺得自己必需找到方法放鬆,不然日子不知如何過。


有時我想,是個性還是排行的關係,為什麼常有害怕與不安全感,也不知是否過去幾年家裡發生太多事情,讓我學不會放鬆呢?潛意識總是.....


前幾天收到以前社團學長的來信,知道高我一屆的學長,狀況非常不好,幾年前他罹患癌症,一直很勇敢的面對。跟這位生病學長,大學時曾發生只有我們兩人知道的「微妙情愫」,然而因為一些誤會,以後沒有互動,就這樣一直到大學畢業。前年大學社團同伴開始聯絡,輾轉知道這位學長的狀況,內心曾經好激動,但是卻不能做什麼。無常無常。幾乎快忘記的大學社團生活,忽然又浮現了.....。


換了學校沒有寒假,沒有喘息的機會,感覺準備課程壓力很大,來到新地方也五個多月,所有的問題好像解決又好像沒有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困境從積極想要解決,到現在變得走一步算一步,甚至是以「靜觀其變」來應對,這樣的態度也不知是對還是.....?


細想一下,來到此地最大的收穫,是為了課程、為了瞭解學生而開始過著大量閱讀的日子,我原本就喜歡閱讀,現在為了新工作,更是不得不投入更多閱讀的時間。這樣的閱讀生活, 一方面感覺很充實,一方面卻也開始迷惘,很奇怪也很矛盾的效應?


最近因為閱讀,心中不知不覺開始產生更多的問題,甚至已經很久不問的「人生課題」,不知為何又浮現了?快50歲的我,似乎又回到高中時代的我,對人生很多的疑惑,「活著為了什麼?」「工作為了什麼?」「生活與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


我瘋了嗎?還是太累了?是因為不曾仔細思考生命,而在近百時,才回過頭想這個課題嗎?


我真的不知道?!一堆問號,滿腦子疑惑?


日子還是要過吧?!希望把不安、把疑惑放下,平靜、安靜、平安、努力的過著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