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六月中旬承辦暑期課程後,日子好像都在快速節奏中往前行.....


七月初家族的旅遊再度舉辦。J很開心.....


去年因為父親的身體狀況,停辦了一年,今年在弟弟的規劃下,全家在南部有了三天二夜的旅行,為了照顧爸爸,我和爸爸住在同一房間,這樣的安排給了我機會,和爸爸聊了許多....,驚覺到,以前我從沒有真正深入瞭解父親...


父親一向嚴格,生活規律,從小到大,跟父親在一起生活的日子,似乎很少放鬆過,或許因為這樣,即使長大後,也很少能和父親真正談心。直到母親生病後,父女之間的互動,緩慢的改變中,加上父親年紀大了,脾氣也逐漸改變,許多內心的話,比較能跟父親表達,但是畢竟過去慣性使然,自己很少主動和父親聊起過往的事情,即使現在的生活點滴,也較少特別跟父親深入討論。


這次的旅遊,似乎開了一扇窗,從片段中,知道父親小時許多事情,不知為何,很感動,或許父親和一般人有點不同,來自這些艱辛的成長過程,養成他堅毅、規律、自我要求的個性,當然連帶對子女的要求也很難降低標準,然而也因為這樣,子女總是跟他有些隔閡.......


原來我對父親是如此的陌生,以前雖從媽媽的口中,斷斷續續知道一些父親小時的事情,或許當時年紀小,聽聽也過了,沒有特別的深刻感覺。


這次,卻讓我對父親多了好多憐惜,父親成長過程中的辛苦,也許是我們這一代的人沒有經歷,在近50歲,才有機會在這樣的狀況下,和父親稍稍親近,突然有很複雜的情緒湧上心頭.....包括對現在已經無法言語的母親,內心後悔著為何以前沒有多和母親聊聊她小時的事情,如今已經沒有機會了,我對母親瞭解多少?雖然以前母女關係很親近,但是我似乎不太知道母親小時候成長的故事。


旅遊完了,一切似乎又回歸正常生活軌道,規律問候父親的電話中,感覺自己和父親的關係不同,雖然電話中總是很簡短,因為父親總是很「忙碌」,而長久的慣性,我也不習慣突然跟父親多說什麼,只是很慶幸上天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對父親多了一些些瞭解,雖然是這麼少......


突然間很珍惜跟J的互動,原本每天就常常跟J聊些有的沒的,這會兒,我告訴自己,多和小孩分享自己的生活,不管過去或是現在,也不管J是否能夠完全理解,我希望跟小孩能更親近,彌補小時和父親之間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