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要帶小孩去拜拜,為什麼會想要去拜拜,說來話長。

幾天前,先生忽然說星期六,我們去拜拜好不好?這非常的不尋常 ,因為先生是工作狂,不要說拜拜,假日根本就很少會主動想要帶我們 出去走走,假日通常是母子二人行,少有先生作伴。此外,先生是一位「鐵齒」的人 ,不是說他不敬神,而是他非常「自信」,覺得任何困難他都可以靠「自己」解決。這樣突如其來說要拜拜,擔心是否因為學校太忙,忽略了先生,是否他最近有遇到什麼事情 ,於是主動關心。

 

剛開始他閃爍其辭,說東說西,就推說,想到了,順便帶我們出去走走 ,哈哈,共同生活如此久,最大的優勢,就是對先生有點了解 ,這太不像他的個性,他愈不說我愈緊張,怕有什麼大事 ,後來才知是婆婆的意思,一聽之下,心理有點「激動」。

 

其實我可以理解先生與婆婆都基於愛護小孩,但是這麼多年來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他們就是不能接受、接納他就是這個樣子 ,何況,他真的進步很多,不是我主觀這樣認為,醫師 、老師也都這樣想,甚至,他們認為小孩國中應該不需要特別輔導 ,因為他的表現幾乎與一般小孩一樣,如果不特別注意與挑剔的話。

但是,日常生活中,先生週期性就會對小孩「生氣」,好笑的是 ,近日他發現小孩不太跟他說話,以為他發生什麼事情,我跟他說 ,你跟他沒說上幾句話,就要糾正他、罵他、講他,他漸漸大了 ,當然懂得你不喜歡他說什麼,不意外的,他會逐漸對你比較沈默 ,我反問他,為什麼你不能正向看孩子了,你沒有發現他進步很多嗎?

 

婆婆也是,小時候,她說小孩是「瘋子」,還說鄰居看到會怎麼想,諸如此類的話不少 ,因為我曾經激烈的抗爭(想來自己真是很凶悍的的媳婦) ,逐漸的她比較少在我面前說什麼,雖然我知道,她一直認為小孩會這 樣是我去念博士班又上班、還有是保母的問題,到現在,他覺得小孩會這樣 ,是我一天到晚叫他唸書,他們不了解,我不是要他一天到晚唸書 ,我是要他功課不要太離譜,因為台灣是升學現實的世界,事實上 ,後來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何況 ,我沒有因為成績處罰過小孩,我只要他維持中上,而不要讓他貼標籤 ,認為他是「白癡」「智障」(很多小孩真的是這樣看他們,很慘忍 )。

小孩現在大了,好勝心比較有,他不是想求第一名,但是他在乎有沒有 進步(他每次會為自己定一個目標),又加上台灣小學高年級的生態 ,功課不少,其實小孩的老師已經是不錯了,先生與婆婆完全不了解台 灣的教育,每天看到他回來一直寫功課,又把目標指向我 ,說我快把小孩變成是「瘋子」(又來了),我很生氣跟先生說 ,你不知道小孩現在的功課要寫到晚上,小孩是負責任很有自律的小孩 (這是他的特質),沒有弄完,他不會去玩,加上他早睡 ,日常生活怎麼有空去玩,為什麼都是我的錯。(先生現在連小孩的功 課都不教,推說他不會)

 

婆婆說要帶小孩去拜拜,要神明保佑他變得「聰明」「正常」一點 ,我會照著做,但是我的內心,一直想問,你們為什麼不能接納他 ,這種東西不會好,但是幸運的是,他是可以學習 ,雖然是這麼的辛苦,有時,我都很想說,幸好是「我」的小孩 ,他才「機會」變成今天這樣,如果不是,是你們的方式 ,他可能幾乎沒有機會,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很不應該,也很自大 ,但是這十幾年來,一直存在這樣的問題,不同的是,只是從「明 」轉成「暗」,為什麼你們不能接納他就是這個樣子,是「不會好 」的。

 

我想自己與小孩的路還很長要奮鬥的,我一定要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